首页 > > 59

房協9月推富戶政策 冀公屋盡其用 避世襲住一世

2018-01-11
来源:香港商报

房屋协会昨日公布将于今年9月1日推出「富戶政策」。图为房协公屋石硖尾下邨。资料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雪峰報道:房屋協會過去30年來并無推出「富戶政策」,導致公屋單位「住一世」或「世襲繼承」等情况普遍。為此,房協昨宣布將於今年9月1日起推出「富戶政策」,但政策只適用於新入住房協出租屋邨的申請人,或現有租戶將租約轉換予非戶主配偶的情况,其餘租戶則不受影響。據介紹,「富戶政策」與房委會機制相若,租戶入息或資產超出住戶入息或資產限額,須繳交倍半或兩倍租金。

  新租戶入息超標須交額外租或遷走

  自1987年起,房委會即實施「富戶政策」,并於去年12月起通過收緊富戶交還公屋條件;惟負責管理20條公共屋邨的房協指,由於缺乏相關房屋條例賦予權力,故無法調查住戶入息,只能倚靠富戶自行遷出單位。2015年,申訴專員公署發表報告,批評房協無制訂「富戶政策」,稱其「違反出租單位政策原意」,對有真正需要的人不公平。

  適用兩類情况 部分租戶無礙

  房協行政總裁黃杰龍昨表示,房協多年來均有探討實施「富戶政策」可行性,亦同時聽取不同持份者的意見。面對持續上升的公共房屋需求,他們認為有需要確保資助房屋資源得以有效分配予有迫切需要的人士,因此決定於9月1日起推出「富戶政策」。

  黃杰龍介紹,新政策只適用於新入住房協出租屋邨的申請人,以及將租約轉換予非戶主配偶的情况。上述租戶住滿10年后須進行入息及資產申報,其后每2年再作申報,如家庭狀况有所改變,包括轉換戶主或增加18歲或以上的家庭成員,不論其居住年期,亦須每2年進行入息及資產申報。

  與房委會「富戶政策」相若,若住戶在本港擁有住宅物業、或家庭入息超過申請出租屋邨入息限額的5倍,或家庭總資產净值超出申請出租屋邨入息限額的100倍,便須遷離其單位。若住戶在本港并無擁有住宅物業,但入息超逾申請出租屋邨入息限額2倍但不高於3倍,則須繳交倍半租金;而入息超過申請出租屋邨入息限額3倍但不高於5倍,則須繳交雙倍租金。

  另外,部分租戶將不受「富戶政策」影響,包括所有家庭成員年滿60歲或以上、所有家庭成員均領取綜援或社會福利署發放的傷殘津貼。

  居民憂樓價續升未來無力置業

  目前,房協轄下有20條出租屋邨,其中的勵德恏一向被視為一條「富貴恏」,其居民普遍反對實施「富戶政策」,指現時樓市不斷上升,憂心未來無力置業,但亦有居民認為「富戶」應盡快遷出,使更多有需要人士受惠。

  公屋聯會總干事招國偉表態,自己并不認同「富戶政策」。他質疑房委會每年可收回單位有限,認為房協在實施后的情况亦會與此相若。他認為現時欠缺讓遷離家庭流轉至其他資助房屋的措施,促請房協再就「富戶政策」進行研究。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則表示,「富戶政策」猶如查家宅,加上行政和成本費用,相信收回單位有限,亦認為政策是不必要。

  20屋邨4月起加租8%

  房屋協會昨公布轄下20個出租屋邨(約3.2萬個單位)今年4月1日起加租8%,每戶需繳交多41元至610元不等。為協助有經濟困難租戶,房協還將於9月1日起推行「租金援助計劃」。對於房協加租決定,多位立法會議員及關注團體作出批評,期望房協可補貼公屋住戶負擔。

  最近,房協執委會完成2018至2020年租金檢討,決定於今年4月1日起,調升轄下20個出租屋邨共3.2萬多個單位租金8%,新租金將維持2年。房協表示,過去2年,本港住宅物業租金持續上升,現時房協甲類屋邨租金僅為巿場水平約三成,加租后單位平均月租約2150元,租戶每月平均多繳159元。

  黃杰龍:經營成本上升

  房協行政總裁黃杰龍昨於簡報會表示,鑑於工資及維修保養開支上升,令經營成本上漲,加上多個屋邨老化,須投放大量資源保養維修及進行大型改善工程,以提升居民生活質素。調整租金后,按目前水平推算,營運帳目仍未能達致收支平衡,但執委會在考慮住戶負擔能力后,決定作出較溫和的調整。

  黃杰龍指,房協一直與居民就租金檢討保持緊密溝通,亦明白加租或會對部分居民造成影響,因此決定今年9月1日起推行「租金援助計劃」,為有短暫經濟困難的居民解困。合資格租戶可申請減免租金一半,申請租援租戶須通過5項資格,包括:家庭總資產不超過申請出租屋邨的資產限額;家庭總入息低於申請出租屋邨入息限額的一半;現居單位符合最少居住人數;所有家庭成員在香港并無擁有住宅物業;以及所有家庭成員并沒有領取包括租金津貼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

  黃杰龍還表示,房協將會每兩年就有關住戶資格進行覆檢,以決定是否繼續批出租援,期間會作隨機抽查;當租援戶家庭收入有所改善或家庭人數有變動時,亦須主動通知房協,以便覆核資格。

  議員及團體批加幅超通脹

  對於房協決定加租8%,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表示失望:與過去兩年累積通脹數字(4.6%)及累積名義工資增長數字(7.5%)相比,今次租金加價幅度屬於過高;他建議房協在檢討租金政策時,可加入通脹數字、工資增長率、租戶承擔能力等作為參考指標。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亦認為今次租金加幅過高,并狠批房協「唯利是圖」,將重建成本全數轉嫁公屋居民,希望房協妥善理財,透過有盈利項目來補貼公屋住戶。

  公屋聯會總干事招國偉亦指是次租金加幅較通脹高,擔心會加重基層居民負擔,希望房協可參考房委會租金調整機制,按照住戶負擔能力調整租金。他歡迎房協推出租金援助計劃,認為可紓緩經濟困難戶的短期壓力,但長遠仍希望考慮全面寬免上述居民的租金。

  【新聞鏈接】房委會上月推富戶新政

  房委會自1987年起實施「富戶政策」,早年主要采取「雙軌制」,即公屋住戶的入息及資產,同時超出入息限額3倍及84倍,才須遷離單位。為應對近年日增的房屋需求,房委會於去年12月通過收緊公屋「富戶政策」,將「雙軌制」改為「單軌制」,只要公屋住戶的入息或資產超出入息限額5倍或100倍,或在港擁有住宅物業,均須遷出單位。

  在房委會新「富戶政策」下,所有成員均年滿60歲的住戶、全部成員均領取綜援、持合租租約共住一個單位的住戶、全數成員領取傷殘津貼等,均可豁免審查。

  至於獲豁免審查的資產,則包括強積金計劃、職業退休保障計劃、公務員長俸下收取的一筆過退休金;因戶籍內的家庭成員離世而收取的一筆過保險賠償金和法定賠償金;以及戶籍內家庭成員所收取的危疾保險賠償金。

  截至去年底,全港共有2.6萬名「富戶」,占公屋住戶數目4%;當中,2.28萬戶繳交倍半净租金,約3100戶繳交雙倍净租金,約60戶繳交市值租金;2012/13至2016/17年度,平均每年僅收回約210個富戶單位。

  房屋署數字顯示,由2014年至2016年,每年批准約3萬宗刪除家庭成員戶籍個案,2014、2015及2016年分別批准3.62萬、3.39萬及3.38萬宗申請。不過,單是去年首兩季已批准2.18萬宗刪除家庭成員戶籍個案,數字占2016年全年逾六成。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