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重新搜寻MH370!我们已接近目标区域

2018-01-11
来源:海运仓内参

   1月10日,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在记者会上表示,马来西亚政府已正式批准重新启动自2017年1月起中止的马航MH370客机的搜寻工作。

  此时,距离马航MH370班机失事,已经过去了将近四年。  

 

  然而,在中国,人们对这起航空谜案的关注程度却依然不减当年。由于这次航班上的绝大多数乘客都是中国人,关于MH370搜索的哪怕一点风吹草动,都会引起舆论的关注。

  就在刚刚过去不久的2017年11月,一篇名为《马航MH370调查(终结篇)》的“阴谋论”文章,就曾掀起一场席卷朋友圈的舆论风暴。

  凭着煽动性极强的文风,离奇荒诞的猜测,以及对民族情绪的撩拨与操弄,这篇充满“阴谋论”色彩的文章,轻易就收获了百万级别的阅读和转发。在文章之中,作者毫无根据地将MH370失踪事件定性成了“美国的阴谋”,一时引起了舆论的强烈反应。

  然而,风波来得快去得也快。尽管作者充分利用了人们对MH370的关切,以及高度关切导致的轻信,但专业人士纷纷出面辟谣,最终平息这场谣言。而关于MH370的话题,也重新归于平静,只留下为其揪心的人们继续在进展寥寥的局面下守候。  

 

  出乎意料的是,这几天突然又传来MH370搜索的有关消息,它给人们带来新的希望。

  随着马来西亚政府宣布批准美国海底探测公司“海洋无限”重启对马航MH370航班客机的搜寻工作,牵动无数人的马航MH370再次回到了人们的视野。

  在这次重启搜寻工作之前,寻找MH370,已经成为了一项被搁置的任务。搁置的原因很简单,之前的搜索全部一无所获,而且,也看不到继续搜索下去会有所收获的希望。

  当时,全球专家通过分析,在南印度洋划出了一片12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并由各国船只进行搜索,但最终也没能找到任何可能的失事地点,最终,在2017年1月17日,参与出资和协调的中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三国共同决定叫停搜索工作,找到MH370的希望,霎时暗淡了下去。  

 

  然而,谁也没想到,转机再次出现了。

  2017年8月,澳大利亚运输安全局发布两份报告称,经最新研究推断,马航MH370客机的具体位置,或位于原先在南印度洋上划定的搜索区域以北、面积为5000平方公里的海域之内。这个范围完全在之前的12万平方公里海域之外,而且也远比12万平方公里小得多。因此,重启搜索的价值骤然攀升。

  这一消息为失踪者家属带来了希望,也吸引了全球顶尖的海底搜索团队的注意力。当时,马来西亚政府即称,“海洋无限”公司已向其提出为马航MH370提供免费搜寻服务的提案;如果失事飞机最终找到,该公司才会寻求相应的费用。

  在4个月的磋商之后,这项搜索计划终于落地确定。  

 

  “海洋无限”官网网站1月10日发布消息称,“海洋无限”可以使用多达8个自主式水下航行器,能够在5米至6000米的水深范围内作业。其首席执行官Oliver Plunkett在签订合同时称,搜索行动将于1月17日开始。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也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如果飞机(残骸)在(距原搜索区域)500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被发现,“海洋无限”公司将被支付2000万美元;若在距10,000平方公里内发现,将会被支付3000万美元;如果在25000平方公里范围内发现,报酬将会上升到5000万美元;如果超出了上述范围,该公司将会获得最高7000万美元。

  一个全新的搜索区域,一家敢于承诺“找不到不收费”的搜索公司,以及果断同意重启搜索的马来西亚政府,为搜索重新燃起了希望的火焰。  

 

  时至如今,回首事故发生的经过,依然令人心痛。

  2014年3月8日,马航MH370班机载着239名乘客从吉隆坡出发,准备飞往北京。对于机上的上百名中国人来说,这本应是一趟回家的旅程。然而,起飞不足一小时之后,这架飞机便在马来西亚与越南海域的交界处与机场失去了联络,驶向茫茫无际的海洋。此后,MH370便彻底消失在了人们的视线之中。这起人类民航史上最大的失事悬案,也成了遇难者家属心中永远的痛。

  2015年,数枚漂流的飞机碎片在各国海岸被发现,人们也终于失去了最后一丝“乘客们还活着”的希望,MH370航班从“失踪”被正式确定为“失事”。之后,每次有新的飞机碎片在世界各地被发现,人们的心就要被这些碎片刺痛一回。这起事件也成了世界上唯一一起发生地点成谜的空难。

  谁也不能保证这次搜索的结果究竟如何,但对于所有关心这件事的人来说,有一个信念是确定的,那就是:不论MH370的乘客在哪里,我们都希望找到他们,带他们回家。

  资料来源:澎湃新闻、人民网、财新网等

  编撰/ 杨鑫宇编辑/ 苍南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