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美或周五退出伊核協議

2018-01-11
来源:香港商报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向宗教团体人士称,美国和以色列是近日伊朗各地骚乱的幕后推手。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務院發言人當地時間周二在新聞發布會上稱,美國本周五將宣布是否延長在「聯合綜合行動計劃」框架內取消對伊朗制裁的制度。而美國還可能在同日宣布退出伊核協議。而在較早一天,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巴赫拉姆表示,美國可能將在接下來幾天內退出伊核協議,但伊朗已準備好面對任何情況。

  在這樣的情況下,據報歐盟已邀請伊朗派人於當地時間周四前往布魯塞爾,同法國、英國、德國三國外長就落實伊核問題協議展開討論。由於此前伊朗國內發生大規模示威,同時美國總統特朗普可能決定要退出伊核協議,這或許會給這場討論蒙上陰影。歐盟方面拒絕明確回答美國退出伊核協議的前景與後果,但歐盟已多次要求美國不要退出。同時,歐盟也敦促伊朗嚴格執行協議。

  不過,伊朗方面否認與歐盟的會談將涉及伊朗局勢。伊朗同時警告,不會就伊核協議重新談判。伊朗原子能組織發言人卡邁勒萬迪更說,對美外交的大門雖然敞開,但並不通向「不可侵犯的權利。每個國家都有自衛權,伊朗發展導彈問題,絕對不在可以談判的範圍內」。

  哈梅內伊:美以煽動伊內亂

  與此同時,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周二會見宗教團體時指出,美國和以色列是近段時間伊朗各地騷亂的幕後推手。

  伊朗新聞電視台當天援引哈梅內伊的話報道說:「陰謀是美國人和猶太人策劃的。他們為此忙活了好幾個月,打算從小城市入手,然後擴展到中心地區。」哈梅內伊稱讚伊朗人民對騷亂處置十分恰當,識破了敵對勢力的動機。他同時強調,美國敵視伊朗人民、伊朗政權和伊斯蘭革命。

  拉夫桑賈尼死因調查重啟

  另外,周一是伊朗前總統拉夫桑賈尼逝世一周年,但到底他的死因是什麼,近日有拉夫桑賈尼的家人匿名向英國《衛報》直言:「家人的共識是他遭殺害,最少不是自然死亡。」更指拉夫桑賈尼死前曾遭革命衛隊恐嚇。拉夫桑賈尼的兒子亞西爾表示,總統魯哈尼已下令安全委員會重啟調查,了解拉夫桑賈尼真正死因。

  去年1月8日,拉夫桑賈尼在泳池邊暈倒,送往醫院搶救後不治,官媒報道他是心臟病發。雖然死後沒有驗屍解剖,但拉夫桑賈尼的女兒法伊澤上月指出,國家最高安全委員會從醫院中的抽血樣本發現,拉夫桑賈尼體內輻射含量超過可接受標準10倍。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