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8

高铁堵门女教师遭停職罰款:非常后悔,诚恳道歉

2018-01-11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報网訊】据本报报道,本月5日,由蚌埠南開往廣州南站的一趟高鐵列車在合肥站準備開車時,旅客羅某以等丈夫為由,用身體強行阻止車門關閉,不聽乘警及列車長勸阻,造成該次列車延遲發車。

  昨天下午,合肥鐵路警方認定,羅某的行為涉嫌「非法攔截列車、阻斷鐵路運輸」,擾亂了鐵路車站、列車正常秩序,違反了《鐵路安全管理條例》規定,公安機關依法對其采取罰款2000元的處罰。

  據了解,羅某是合肥某小學教導處副主任,目前該市教育機關已對其作出停職檢查的處理決定。當事人昨天接受采訪時表示,當天他們趕到合肥站的時候,已經臨近發車。她和女兒到達站台時,發現丈夫被檢票員攔住。羅某說,自己當時只想著讓丈夫趕緊下來,對附近其他人的勸阻,完全沒聽進去。對當時現場的行為,羅某表示非常后悔,并向公眾道歉。

  阻攔高鐵豈能通融?

  對於此次阻攔高鐵事件,有媒體評論稱,令人費解的是,鐵路方面現場處置時最終妥協,允許其丈夫上車。女子攔車不對,執法者的「通融」則是對違法者的縱容。

  高鐵運行依靠的是一套嚴格的管理規章,每個環節之所以有明確的法規制度,就是要確保列車運行安全、有序、高效。這名女子「容我10秒鐘」的理由,顯然是對規則的無視,折射出一些人對法律和規則的錯誤認識:通融一下,沒啥大不了。這種現象和思維背后,是對法律缺乏敬畏。

  倡導全民守法是建設法治社會的重要任務。而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則要成為公民守法的有效引導。在此次事件中,鐵路方面雖然采取了措施應對該女子攔車,但最終還是選擇了通融,讓一家三口如願上車走人。這種通融看似「人性化」,但恰恰是在不該講人情的地方撕開了法規的口子。

  此次事件無疑是一堂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公開課,公眾要從中領悟知法、尊法、守法的自覺,執法者則應明白法律在任何時候都不是松緊帶,面對執法難題時,要敢於嚴字當頭,提高執法智慧和能力,維護法律尊嚴。

  当事人罗某:非常后悔 诚恳道歉

  据央视新闻报道,昨天下午,当事人罗某也接受了央视记者的采访,罗某称,1月5号下午,自己和丈夫带着孩子去广州参加比赛,因为跑错了车站,当他们赶到合肥站的时候,已经临近发车了。

  当时自己和女儿跑在前面,丈夫则带着行李走在后面,当她和女儿到达站台的时候,发现丈夫被检票员拦住了。罗某说,自己当时只想着让丈夫赶紧下来,对附近其他人的劝阻,完全没听进去。

  当事人 罗某:我没有想那么多,当时我脑子里想的就是,能不能赶快让我老公下来,我们一家三口赶快赶到广州去,把我们要办的事情办了,脑子里就一根筋,就想着这一件事,所以那些列车长、乘务员跟我劝阻的话,我根本没有听到脑子里去。

  对当时现场自己的行为,罗某非常后悔,并表示歉意。

  当事人 罗某:跟所有的网友、还有铁路的工作人员,还有那趟车上的乘客们,诚恳地道个歉,确实那天的行为很过激,希望大家能谅解我。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