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官媒:美股火爆有风险 或出现整体20%左右下调

2018-01-11
来源:人民日报

  摘要:人民日報刊登社科院研究員文章稱,今年盡管美股上升動能可能仍將持續,但出現整體20%左右下調的可能性是存在的。盛極必衰,規律使然。今年美股走勢具有很強的不確定性,投資者應警惕和防范風險。

  美國股市2018年開局火爆。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標准普爾500指數與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分別突破了25000點、2700點與7000點,均創下曆史新高。上述三大指數在2017年分別上漲了25%、19%與28%。而在過去9年內,上述三大指數分別上漲了195%、209%與356%。此外,英國、日本及一些新興市場的股市表現也非常亮眼。

  造就2017年美國股市牛市的主要因素如下:

  第一,美國經濟的持續複蘇,令美國企業利潤顯著改善,這是美國股市表現火爆的微觀基礎。從失業率的走勢來看,本輪美國經濟複蘇已經持續了99個月,是二戰後美國經濟複蘇最長的時期。

  第二,盡管美聯儲2017年3次加息,但美國國內流動性依然充裕,全球市場流動性更是處於非常寬松的狀態,這是美國股市表現火爆的流動性基礎。

  第三,2017年底美國國會通過了稅改方案,企業所得稅稅率顯著下調,提振了市場對於上市公司稅後利潤增長的信心,這是美國股市表現火爆的預期基礎。

  最後,投資者的風險情緒高漲,追逐風險資產的積極性很高,這是美國股市火爆的情緒基礎。例如,衡量美國股市波動性的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率(VIX)指數(又名恐慌指數),在過去10年內的平均值為20,在美股近期頻創新高的同時,VIX卻不斷下滑,2017年的平均值降至11,2018年年初則跌至10以下。這一狀況在曆史上非常少見,反映出投資者對未來股市的樂觀情緒。

  展望2018年,盡管美國股市上升的動能可能仍將持續,但出現整體20%左右下調的可能性是存在的。這是因為:

  首先,當前美國股市的市盈率已經不低。例如,席勒周期性調整市盈率(利用過去10年經過通脹調整的盈利水平計算)今年初已達到33.38,僅次於2001年互聯網泡沫破裂前的最高水平,超過了1929年股市泡沫破滅前的水平。這說明美國股市的穩定性相對不足。

  其次,美國經濟目前可能已處於本輪複蘇的中晚期,未來增速進一步上升的概率不高,這可能會影響企業利潤增速的進一步增長。事實上,美國目前的複蘇主要由居民消費推動,而居民消費增長與股市上升的財富效應密不可分。一旦股市顯著下跌,美國經濟增速可能出現顯著下滑。

  再次,由於當前美國經濟增速已持續超過其潛在增速,正向產出缺口可能推動通脹率顯著上升,而一旦核心通脹率顯著上升,美聯儲就可能加快貨幣緊縮的節奏。流動性收緊與融資成本的上升,有可能加劇美國股市的調整。

  盛極必衰,規律使然。2018年美國股市走勢具有很強的不確定性,投資者應警惕和防范風險。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