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2017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在深圳圆满落幕

2018-01-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获得“2017中华文化人物”的专家学者齐聚深圳。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朱开芝报道:日前,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凤凰卫视主办,华侨城文化集团、龙岗区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承办的“2017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在深圳市龙岗区举行。十余位来自不同文化艺术领域并作出卓越成就的年度文化人物和团体,登上颁授典礼的舞台,接受这份献给海内外华人文化精英的盛情邀约和文化礼赞。

  据悉,“中华文化人物”评颁活动是中国首个专门针对全球华人文化领域的年度人物评颁活动,是向“中华文化人物”的坚守与传承致敬,是通过这些人物向世界展现中华文化的魅力,讲述他们默默守护中华文化自信的故事。

  自2009年起,百余位华人文化翘楚曾站上这一舞台。今年荣登年度文化人物榜单的文化俊杰依然令人瞩目,他们分别是:刘梦溪、森下洋子、王鲁湘、王克举、张继钢、马国湘、吴晨、余建军、才让多吉和乌镇戏剧节发起人团队。他们是中华文化的传承者、时代精神的践行者,也是中国故事的讲述者。

  新闻链接——获得2017中华文化人物介绍: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新媒体人 余建军

  “世界最长的河流成就了‘亚马逊’,世界最大的宝藏成就了‘阿里巴巴’,那世界最高的山脉‘喜马拉雅’会成为什么?”“喜马拉雅FM,中国最大的移动音频平台。”移动电台喜马拉雅FM联合创始人、联席CEO余建军用五年时间给出了一个完美的答案。

  余建军说:“要让知识、智慧像水和电一样,无处不在,随取随用。”他也是这样做的。在他的带领下,喜马拉雅FM已拥有500万名主播、20万认证主播,覆盖各个知识领域;拥有4.5亿手机用户,2000万车载、穿戴、音响智能设备用户,在移动音频领域拥有73%市场占有率,成为中国当之无愧的客户拥有量第一的音频平台。

  现场,余建军还邀请在座的文化名人和大咖,进驻喜马拉雅,将自己的文化资产分享给子孙后代。“希望喜马拉雅不只是中国的喜马拉雅,希望我们能把中国五千年的文明传递给世界。”

  寻得明月,寄予乡愁——企业家 马国湘

  致力于抢救保护大树的企业家马国湘,20多年来从推土机下抢救保护中国古民居1000多栋,抢救移植濒危大树30多万棵,仅仅是为了让它们“重生”,给它们重新安个美丽的家。他以一己之力抢救古居与树木,只源于对中华文化的信仰和对生命的敬畏。

  马国湘说,是大树成就了他。“我付出的是时间和金钱,换来的却是无价的东西。万物都是有生命的,所有的生命都值得尊重和敬畏。这种生命价值、文化价值,是无法用金钱去衡量的。”

  聚枕水人家,话中外古今——乌镇戏剧节发起人团队

  乌镇,一个只有4.92平方公里的水乡小镇,它曾是茅盾先生、木心先生等文学大师魂牵梦萦的故土,如今每年在这里举办的乌镇戏剧节让它成为中国戏剧人创作的发声场,中国戏剧的梦工场,让中国也拥有了可以比肩阿维尼翁戏剧节和爱丁堡戏剧节的最高规格戏剧盛宴。这个人气爆棚的戏剧盛会所创造的奇迹,都离不开乌镇戏剧节发起人团队的努力。

  赖声川作为团队代表人和典礼的讲述人,在台上深情回忆,5年前,他与黄磊、孟京辉、陈向宏一起,在乌镇开启戏剧梦想,将梦想落地的文化初心。2017年是第五届乌镇戏剧节,黄磊在接受颁奖时吐露豪言壮语,表示未来会把乌镇戏剧节做到十届、十五届、二十届,将文化作为一种信仰传播出去。

  情感中华 舞动四方——编导艺术家 张继钢

  编导艺术家张继钢12岁学舞蹈、17岁开始创作、至今创作舞蹈舞剧近600部。他说“我最的大的梦想是创造前所未有”。几十年来,他一直用艺术作品说话,也一直领跑舞蹈界和艺术界。

  舞蹈《千手观音》、杂技《肩上芭蕾》享誉中国,震惊世界;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残奥会开闭幕式,向世界展现了中华民族当代文化形象;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开创了主旋律舞台艺术作品演出超过一百场的纪录;舞剧《一把酸枣》《千手观音》、说唱剧《解放》,音乐剧《白莲》、民族音画《八桂大歌》、3D舞蹈诗《侗》等等,很多剧目演出达到或接近千场。

  张继钢所创造的舞蹈舞剧品种之多、数量之巨、品质之高,居我国舞蹈史之冠。但他始终没停止自己创新的脚步,现场他娓娓叙说自己编导音乐舞蹈史诗《为有牺牲多壮志-右玉和他的县委书记们》的故事,并说,会把这份荣誉当做鞭策,激励自己继续创造、创新。

  便获赏心趣 岂歌行路难——媒体人、文化学者 王鲁湘

  海量的信息里,有多少知识得以沉淀?又有多少情怀至今尚存?一档坚持做了12年的电视节目,它不赚钱,却影响了很多人。一切皆因背后那个“行万里路、读万卷书、遍访学者匠人”的“文化手艺人”,他是媒体人、文化学者王鲁湘。从古老村落到异域古城,从神秘文明到西方艺术,他以麦克风代笔,以荧屏代纸,从坐而论道转身与公众对话,试探出了中国文人价值最大化的另一出口。

  2017年对王鲁湘和他带领的团队意义重大,因为这一年,他主持的《文化大观园》迎来了开播后的第12个年头和第600期节目。颁奖致辞时他还分享好消息:《文化大观园》十二年来没给公司挣一分钱,但从2018年开始挣钱啦!

  匠人之心 家国栋梁——建筑设计师 吴晨

  首位获得英国皇家特许建筑师等国际最高专业称号的中国大陆建筑师吴晨,他是国内研究“城市复兴理论”的先行者和实践者,并将该理论首次运用于中国的城市建设实践;他主创设计完成了一系列代表作品,高耸入云的“中国尊”、人来人往的北京坊、车流不息的南京南站等地标性建筑都出自他之手;他用现代建筑复兴中国传统文化,为保持和恢复古城传统风貌、延续历史文化、推动北京城市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著名建筑学家和教育家吴良镛先生透过现场播放的视频讲述了吴晨的获奖故事。获颁年度文化人物,吴晨号召:“希望有更多社会的力量、建筑师的力量和大家的力量,来一起参与城市的发展建设。”

  为文化传心 为艺术传世——佛学工作者 才让多吉

  藏传佛教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汗牛充栋的藏文典籍和其它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文献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珍贵载体,但由于年代久远、流通困难、保存分散,许多古老的藏文典籍面临着损毁消失的危险。在这样的时刻,有一位普通的僧人克服重重困难,致力于藏文古籍的抢救保护、编辑整理和弘扬发展,并努力打造藏文数字文库的网络共享平台,希望更多人能了解和热爱藏文化。“深入经藏,智慧如海”,这位为人类骊海探珠、龙宫取宝的僧人,就是才让多吉。

  现场,才让多吉呼吁众生,“用智慧圆满我们的梦想,用慈悲来圆满我们的人生。把弘扬和传承中华文化作为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以趾尖艺术 写不朽传奇——芭蕾舞蹈家 森下洋子

  人人都说舞蹈演员的职业生涯是绚烂而短暂的,但69岁的森下洋子用自己的舞蹈打破了这一偏见。

  从1958年松山芭蕾舞团和他们创作的舞剧《白毛女》首度来到中国,到今年整整60年了。60年间,松山芭蕾舞团15次来到中国。最近的一次,也就是2017年,正当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之际,森下洋子以69岁的年龄,再次来到中国,再次登上舞台。她穿着当年周总理赠送的演出服倾情献艺,就像她40年前第一次扮演“喜儿”那样,将苦难与希望集于一身,将悲凉与反抗融为一体,演绎得丝丝入口,台下的中国观众为之动容,为之热泪盈眶。这不能不让人深切领悟到蕴含在中日两国人民、两国文化之间,绵长的和不可动摇的情谊。这不仅是中日友好的佳话,也是世界文化史上的佳话。

  站在领奖台上的森下洋子,身形娇小灵秀,表情生动可爱,虽然69岁高龄,依然显出难得的少女情态。她一发言就哽咽了,“每次听到白毛女的音乐,我都会心情激动。这么多年来我演出喜儿,这个坚强勇敢的女孩儿,已经成了我多年来内心的一面明镜,以此激励我自己。”森下洋子还谈到,她作为日本人对中国文化的感恩,对中国人友谊的感谢,以及渴望继续演出《白毛女》的热烈盼望。现场令人动容,台下多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值得注意的是,从本届颁授典礼开始,不仅是华人,主办方也将这一称号颁授给热衷弘扬中华文化的外国友人。而森下洋子女士便是首位获得这一殊荣的人士。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生态保护工作者 王克举

  作为生态保护工作者、鹤类摄影、研究与保护传播者的王克举,多年来,他怀着紧迫感重点对扎龙丹顶鹤和昭通黑颈鹤进行抢救性拍摄和研究。从不惑之年到花甲白发,王克举就像苦行僧一样,执着地坚守着他心中弘扬中华鹤文化的梦想、责任和担当。

  他用20年的时间,20年的忘我,20年的奋斗,追寻着丹顶鹤的足迹,创造着丹顶鹤的动人而优美的艺术形象。他认为,鹤的精神,也就是今天中国人最需要的精神,最需要的品格——纯洁、忠贞和对美好的坚守。现场他还透露了自己的下一步计划,那就是走遍黑颈鹤的栖息地 实现拍摄黑颈鹤的愿望。

  云若无心常淡淡,川如不竞岂潺潺——文史学者 刘梦溪

  在五十余年的学术研究生涯里,刘梦溪出文入史,由史入经,沉潜学术,传承典范;他用七年时间,编纂35卷、2500万字的煌煌巨著《中国现代学术经典》来寻找20世纪中国学者的精神家园的奥秘。2017年初,他出版了《学术与传统》,三卷本百余万言,慎思明辩,堪称年度具有指标意义的学人著作;“云若无心常淡淡,川如不竞岂潺潺”,则是他不惑之年过后学术造诣、道德文章、学者心境的真实写照。

 

  年近古稀,刘梦溪却仍怀赤子之心,他将“年度文化人物”的奖项比作一份礼物,并说,“你们把这份礼物送给我们,一定是认为我是一个不错的人。做学问不是以年度来计算的,收获这份礼物,我应该继续好好研究,好好学习,年年向上。”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