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郑答问:高铁对香港很重要 一定要有一地两检

2018-01-12
来源:香港商報

  昨日,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今年首场立法会行政长官答问会,强调会繼續以「事不避難」的精神做事,對香港前景更加樂觀。记者 崔俊良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出席今年首場立法會答問會時表示,上任半年,對香港前景更加樂觀、更有信心,同時亦感受到未來仍有很多挑戰;作為一個秉持公義、關心市民的政府,政府團隊會時刻肩負「為市民解困」的責任,繼續以「事不避難」的精神,用好香港的優勢和公共資源,為未來作投資,為市民解困。她提到,在未來數月,包括無可避免具爭議性的在西九龍站落實「一地兩檢」安排和在香港落實《國歌法》的條例草案都需獲立法會支持和通過,懇請議員以包容、務實、嚴謹的態度處理相關議事工作。(尚有相關報道刊A13版)

  林鄭吁議員包容務實當天,林鄭月娥於開場發言表示,從本年開始會落實回應議員提出的要求,多出席立法會會議回答議員提問。她亦預告,本月31日自己將再於立法會出席半小時的答問會議,直接回答議員提問。她說,亦很樂意在議會外與各黨派議員保持溝通互動,聆聽意見,務求令政府施政更加暢順。林鄭感謝議員通過對其首份《施政報告》的致謝動議,認為這是對政府團隊的鼓勵。她承諾會努力不懈地落實《施政報告》內超過200項的政策措施。

  林鄭指,過去三個月,相關政策局已馬不停蹄地開展工作,包括諮詢立法會各事務委員會。在創新及科技發展方面,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已公布首份「智慧城市」藍圖,提供各方面支援和配套吸引本地和海內外大學和研發中心在香港成立生物科技研發實驗室。

  金融業方面,由財政司司長主持的金融領導委員會已召開兩次會議,為一系列議題訂定方向,包括修訂《上市規則》回應新經濟企業需要;此外,品質保證局推出了「綠色金融認證計劃」,政府今年內亦會發行綠色債券。

  稅務方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已向立法會提交落實利得稅兩級制,從而減輕企業稅務負擔的條例草案。

  創意產業方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公布了政府計劃在深水桋區建立設計及時裝基地。

  冀公交補貼計劃早日通過實施

  策略性發展方面,特區政府已於去年11月與東盟十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12月與國家發改委簽署中央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合作安排,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亦會於今年稍后出台。

  民生方面,預計今年4月將落實經大幅優化及放寬的「在職家庭津貼」,并於今年年中推出「高額長者生活津貼」。為減輕市民公共交通費負擔的「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亦已按議員和市民的建議,擴大至其他四類公共交通服務,目標是在立法會通過撥款后的一年內落實計劃。

  改善勞工權益方面,政府建議將法定侍產假由3日增加至5日的建議已於去年11月獲勞顧會支持,政府快將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就取消強積金「對冲」,政府立場不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正加倍努力,務求盡快公布一個改良方案,希望能和户員户主達致共識。

  教育方面,繼早前推行36億元教育新資源的各項措施后,需進一步研究的八大範疇有關工作已陸續展開。其他就增加土地供應,加強基層醫療健康,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等需研究、籌備和進行廣泛公眾參與的重點工作,亦正進行得如火如荼,務求盡早向社會公布具體方案。

  用好優勢資源為未來作投資

  林鄭指,上述不少工作涉及修訂條例或人手及財政資源配合,需立法會支持和通過。包括無可避免具爭議性的在西九龍站落實「一地兩檢」安排和在香港落實《國歌法》的條例草案。此外,在本立法年度餘下時間,政府將提交不少於30項建議及提交80多項撥款申請,涉及的工務工程總額超過1300億元,預計可開設職位總數目為44000個。她表示,為了廣大市民福祉,懇請議員以包容、務實、嚴謹的態度處理上述大量的議事工作。

  林鄭還提及,政府工作并不局限於《施政報告》。作為一個秉持公義、關心市民的政府,要時刻肩負「為市民解困」的責任。上任半年,她對香港的前景更加樂觀、更有信心,同時亦感受到未來仍有很多挑戰。政府團隊會繼續以「事不避難」的精神,用好香港的優勢和公共資源,為未來作投資,為市民解困。

  【現場直擊】香港要有高鐵要有「一地兩檢」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於立會答問時再次回應高鐵「一地兩檢」事宜。她重申,高鐵香港段對香港非常重要,能夠融入內地龐大發展的高鐵網絡,可讓香港更好地發揮海、陸、空樞紐的角色。她批評有部分人士對於憲制秩序并不掌握、不接受,只以自己的方法看香港在憲法及基本法下的新秩序。

  答問會上,反對派議員繼續質疑高鐵「一地兩檢」違反基本法。對此,林鄭坦言,「中央規劃的『四縱四橫』、『八縱八橫』高鐵網絡,是不需要這26公里路段(指「高鐵香港段」),甚至有說是『盲腸』,因為下來后便不能再去其他站。但對香港來說,這26公里非常重要,能夠融入內地龐大發展的高鐵網絡,可讓香港發揮海、陸、空樞紐的角色。」

  「所以,本質就是在體現高度自治的情况下,希望能夠有這個基建。而這個基建要能夠充分發揮它的經濟、社會、運輸效益,就一定要有『一地兩檢』。」林鄭強調,政府不會純粹為了一條鐵路的效益而犧牲「一國兩制」、違反基本法。

  對於有人指(全國)人大決定沒有法律基礎、是「閹割」香港的法院,甚至有人說「人大凶一凶」你便這麼怕,林鄭直言,這些說法都是非理性的,亦與事實不符。她批評部分人士尽管經過了回歸20年,對於這個憲制秩序并不掌握甚至不接受,只是以自己的方法看香港在憲法及基本法下的新秩序。她希望本港法律界人士及內地有關法律界專家和學者,能通過理性溝通和對話,互相了解對方法律觀點,相信如果有這樣的了解,本港法律界部分人士便不會再認為中央是任意、惡意,甚至是心存陰謀地作出這次「一地兩檢」的決定。

  更多便利港人舉措會陸續推出

  對於民建聯議員劉國勋詢問政府會否考慮向內地部委「為港人爭取國民待遇」,林鄭回應,本屆政府在此問題上的工作并非松散,過去半年已先后有兩批便利港人在內地生活的措施推出,包括由今個學年開始為在內地大學畢業的學生提供就業協議書,逐步落實港人可用回鄉證在火車站自助取票,(為在職港人)推出住房公積金等。「我相信一批一批便利港人的具體措施將會陸續推出。」她說。

  對於警隊士氣問題,林鄭表示,她一向對香港執法部門包括警隊引以為傲,每次出外推廣香港,都會向商界介紹香港是非常安全的城市,犯罪率是40多年來的新低,認為成績全靠所有執法部門,包括警隊特別是前線警務人員的努力不懈。她強調近年因政治事件令警方維持公眾秩序時受到很大壓力,呼吁要發表意見、游行或示威的人士須守法,不應出言侮辱執法人員。

  針對政府外判服務員工待遇問題,林鄭表示已要求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主持跨部門工作小組,研究如何改善現時政府各部門外判服務的制度。針對近期有幼兒被虐致死的慘劇,她指勞工及福利局和教育局會馬上研究完善機制,保護孩子免受傷害。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