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穗去年GDP料達2.15萬億 將發力實體經濟及高科技領域

2018-01-1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裕勇、朱樺、徐紅報道:在11日舉行的廣州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上,廣州市長溫國輝表示,預計2017年廣州地區生產總值2.15萬億元,比上年增長7%以上。在2016年GDP被深圳超過后,廣州市如何布局新階段的發展,廣州市將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建設國家科技產業創新中心,推進國際科技創新樞紐建設,致力打造科技之城、創新之城、機遇之城,廣州的目標是在2018年新增科技創新企業1萬家。

  在此次人大會議上,溫國輝給出了包括GDP在內的多個重要的經濟數據,他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供的數據顯示,預計2017年地區生產總值2.15萬億元,比上年增長7%以上,完成固定資產投資6000 億元,增長8%,來源於廣州地區的一般公共預算收入5947億元,增長14%,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533 億元,可比增長10.9%。在2017年未完成當年年初制定的增長8%的目標后,廣州下調了2018年的經濟增長預期,目標定為7.5%,顯示廣州對今年的經濟增長僅保持謹慎樂觀。

  經濟發展靠科技創新

  溫國輝在分析廣州的經濟發展時表示,廣州目前經濟發展質量有待提高,工業增長乏力,創新型龍頭企業不強,企業研發投入不高,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不夠快,新興產業還未形成有力支撐,民間投資不足,民營經濟發展不充分。

  為扭轉上述經濟發展不利問題,廣州將在今年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把提高供給體系質量作為主攻方向,堅定不移加快產業轉型升級,積極配置全球高端資源要素,促進新動能快速成長,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溫國輝強調,要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

  在廣東力推的廣深科技創新走廊建設中,溫國輝表示,廣州要發揮引領帶動作用,對接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重點研究區域產業共建、科技資源開放共享、人才跨區域流動等政策措施,明確廣州段走廊協同發展的合作機制和產業功能布局。加快建設科學城、生物島、大學城-國際創新城、南沙慶盛科技創新創業基地等重大創新平台。

  廣州提出要培育壯大科技創新型企業,培育創新龍頭企業和「獨角獸」企業,重點扶持200家高精尖中小企業,目標是2018年新增小巨人企業1500 家、科技創新企業1萬家。

  為推動先進制造業集聚發展,廣州提出加快產業結構調整,力爭工業投資1500億元,增長100%;制定實施IAB產業發展五年行動計劃;加快建設10大價值創新園區;培育發展6個千億級產業集聚區。

  根據廣州市工信委之前的目標,廣州將力爭到2022年IAB產業規模超萬億元,建成影響全球、引領全國的IAB產業集聚區,同時,廣州還將大力布局發展NEM(新能源、新材料)產業。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