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釣島海域 中國艦艇全程跟蹤監視日艦

2018-01-12
来源:香港商报

中国海军「益阳」舰昨日进入钓鱼岛海域跟踪监控日舰。

  【香港商報網訊】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政府昨天稱,中國海軍艦艇及潛艇當天上午進入釣魚島赤尾嶼12海里毗連區。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向各省廳下達指令,要求全力做好警戒監視工作。

  針對這一事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天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根據中方掌握的情況,日本海上自衛隊兩艘艦艇先後進入赤尾嶼東北一側毗連區活動。擔負警戒任務的中國海軍『益陽』號導彈護衛艦當即行動,進入上述區域進行全程跟蹤監控。目前,日方艦艇已離開上述毗連區。」

  陸慷強調,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方艦艇在有關海域的活動完全正當合法。日方在對此心知肚明的情況下惡人先告狀,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大肆炒作中國軍隊正當合法的維權行動,我們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中國軍隊將一如既往採取一切必要手段,堅定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和安全利益。

  首次有潛艇航行該海域

  據報道,日本政府當天啟用了設置在首相官邸危機管理中心的情報聯絡室,進行了相關情報收集和分析工作。值得一提的是據日本媒體的說法,中國海警船編隊進入釣魚島12海里以及周邊海域巡航已經成為常態。僅2017年一年,就有將近30次。但中國海軍艦艇與潛艇共同進入釣魚島12海里毗連區等事態實屬罕見。

  日本外務省還召見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提出「抗議」,程永華在召見中說明中方立場,指釣魚島是中國領土,不接受日方的抗議。

  近一段時間以來,日本高層頻頻向中國示好。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甚至積極回應「一帶一路」倡議,並表示日本或考慮加入亞投行。在中日關係有望轉暖之時,日本軍艦卻進入釣魚島相關海域,陸慷敦促日方停止在釣魚島問題上製造事端。「我們也注意到近來日方高層就改善中日關係釋放了一些積極信號。希望日方能夠言行一致,與中國相向而行,以實際行動為兩國關係改善作出努力。」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