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习近平应约同韩国总统通电话

2018-01-12
来源:央视新闻

  國家主席習近平11日應約同韓國總統文在寅通電話。

  習近平指出,總統先生不久前對中國進行了成功的國事訪問,雙方就發展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系、加強在重大地區和國際問題上的協調達成重要共識,增進了互信、加強了合作。中方對中韓關系改善發展感到滿意。新的一年裏,中方願同韓方一道,加強戰略溝通,推動務實合作,妥善處理敏感問題,推動兩國關系實現更大發展,共同努力促進地區和平穩定。中方支持韓方辦好平昌冬奧會,預祝平昌冬奧會取得圓滿成功。

  文在寅再次感謝中方為他不久前訪華作出的周到安排,表示期待韓中戰略合作夥伴關系保持發展勢頭,並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進展。韓方感謝中方支持辦好平昌冬奧會。

  文在寅通報了近日韓朝高級別會談成果,表示韓方高度重視中方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重要作用,感謝中方支持南北對話,感謝中方為推動通過對話談判解決問題、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所作努力。韓方願同中方一道,致力於通過對話談判解決問題,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

  習近平強調,中方一貫支持韓朝雙方改善關系、和解合作。我們支持雙方推進南北對話和交流,逐步推動朝鮮半島問題解決。當前,朝鮮半島形勢挑戰和機遇並存。希望平昌冬奧會不僅為韓朝對話帶來契機,而且能成為朝鮮半島形勢好轉的開端。中方願同包括韓方在內各方加強溝通和合作,爭取形勢進一步向好發展。

  【另據報道】美朝會在冬奧會上“偶遇”?特朗普:要見面有條件

  1月9日,朝韓雙方在板門店進行了時隔兩年零一個月後的首次高級會談,雙方商定“將派高層代表團前往平昌奧運會”。而就在昨晚,美國總統特朗普與韓國總統文在寅再次通電話,他告訴文在寅,將由副總統彭斯率領美國的奧運代表團出席平昌冬奧會。

  這也就意味著,從理論上看,美國高層和朝鮮領導人的代理人可能會在平昌“偶遇”。盡管對比本周二舉行朝韓會談之前的態度,特朗普已表現出了更加積極的姿態,但在美國堅持在朝鮮釋放出棄核意圖之前繼續對朝施壓,同時朝鮮沒有表露出棄核跡象的情況下,一切都充滿了不確定性。

  美朝代表會否 “邂逅”冬奧會

  據青瓦台11日發布的一份公告顯示,文在寅和特朗普通了大約半小時的電話。特朗普對文在寅說,在恰當的時間和條件下,如果朝鮮願意,美國將敞開會談的大門。他還承諾,美國在朝韓對話期間不會采取軍事行動,兩人還一致認為,有必要繼續向朝鮮施加最大的壓力。

  而據《華爾街日報》1月11日報道,特朗普和文在寅認為,朝韓對話不應該只討論朝鮮參加冬奧會的問題,還應該擴展至朝鮮半島無核化的更廣泛的討論。

  這也是特朗普在朝韓會談之前表態對美朝對話持開放態度後,時隔三天之後對美朝會談的再次提及。1月6日,特朗普在美國馬裏蘭州戴維營對媒體說,他對與金正恩通過電話進行對話持開放態度,但這“並非沒有前提條件”,美國對朝立場非常“堅決”。

  在美國政府對美朝會談前提並未改變的情況下,即將到來的平昌冬奧會會否上演兩國代表的“邂逅”呢?

  美國之音1月11日報道,美國務院一位高級官員說,目前並沒有計劃安排美國和朝鮮代表團在冬奧期間直接會談。但國務院方面也表示,朝鮮派遣代表團參加冬奧是一個正面的步驟。

  無論美朝雙方是否會進行會談,朝鮮方面將派出何人參加冬奧會也頗引人注目。韓國《中央日報》1月10日報道稱,如果朝鮮要派高層代表團前往韓國參加平昌冬奧會,目前擔任朝鮮勞動黨副委員長的崔龍海或將是擔任高層代表團領隊的最佳人選。崔龍海被視為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第二把手,截止到去年12月為止他還一直擔任朝鮮國家體育指導委員長。崔龍海不僅曾在2014年10月仁川亞運會閉幕式上閃電訪問韓國,也曾於2016年率領朝鮮代表團參加裏約奧運會。

  此外,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曾專門負責對韓關系的朝鮮統一戰線部部長金英徹、在此次朝韓會談中擔任代表團長的李善權,以及今年接任崔龍海擔任國家體育指導委員長的崔輝也可能擔任代表團長。而金正恩的妹妹、勞動黨副部長金與正是否會訪韓,也備受關注。

  然而,在上述人員中,崔龍海和金英徹都被韓國政府列入了單邊制裁名單,崔輝也在去年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的對朝決議中被列入了禁止旅行的黑名單。

  據韓聯社此前報道,韓國政府或正在考慮在冬奧會期間,取消韓國對朝鮮的單方面制裁。盡管在文在寅與特朗普進行通話之後,韓國政府重申,即相關決定將在不違反聯合國制裁要求的情況下作出。但《中央日報》報道稱,考慮到平昌冬奧會是國際級的體育賽事,朝鮮方面的相關人員進入韓國將不是什麼大問題。如此一來,朝鮮方面將派何人出席平昌冬奧會,依舊是一件值得可期的事情,而派誰與會也將進一步傳達出朝鮮政府的相關信號。

  美對朝施壓政策未變

  盡管目前特朗普對於朝韓接觸有了較以往更加積極的評價,但美國對朝施壓的政策卻並未改變。

  美國之音1月11日報道稱,與文在寅通完電話後,特朗普在一個內閣顧問會議上說,他與文在寅的交談非常融洽。他說,文在寅對美國幫忙促成朝韓對話表示感謝。隨後,在與挪威首相索爾貝格(Erna Solberg)聯合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特朗普表示,美國和朝鮮之間當然存在問題,但許多積極的談判正在進行。

  《華爾街日報》則指出,當被問到美國海軍陸戰隊司令近日向駐紮在中東的美軍警告要為可能發生的戰爭做好准備時,特朗普表示,他的政策將有助於防止新沖突的發生。特朗普還引用了美國已故前總統裏根(Ronald Reagan)倡導的一項戰略,即以實力謀和平。

  另一方面,在談及副總統彭斯將前往平昌冬奧會的行程時,彭斯的副幕僚長賈羅德•亞仁(Jarrod Agen)說:“副總統赴韓國出席奧運會,將重申美國在朝鮮半島的強勢存在,並傳遞一個清楚的信息,表明美國對朝鮮(問題)的解決方案。副總統將再次對日本和韓國領導人確認美國對盟友的不可動搖的承諾,阻止並防禦來自朝鮮的威脅。除了對我們美國的運動員表示支持之外,副總統將向這個地區的美國駐軍表達他的信心和感激之情。”

  在10日通電話當天的上午,文在寅召開了新聞發布會,對朝韓高層會晤後的局勢表示了“謹慎樂觀”的態度。同時,他還罕見地承認了韓國在對朝政策上與美國有分歧,但他對特朗普促使朝鮮回到談判桌上表示了感謝。文在寅在講話中還承認,讓朝鮮放棄核武器是韓國永遠不會妥協的根本立場。他說,在這一點上韓國和美國沒有分歧。

  《紐約時報》1月10日指出,目前韓國還在進一步評估朝鮮突然向韓國示好的目的。“朝鮮的和平攻勢令對抗以及日益緊張的局勢開始初步走向緩和,乃至走向朝鮮半島和平,”首爾東國大學(Dongguk University)研究朝鮮問題的教授高有煥(Koh Yu-hwan)說。“不過,如果金正恩意在離間韓國和美國,那麼他也有了一個機會。”

  “盡管目前朝韓會談獲得了短期的成效,使得半島的局勢趨向緩和,但長遠的解決依然必須有美國的介入。” 1月10日,美國外交關系委員會高級研究員斯科特•斯奈德(Scott Snyder)在日本經濟新聞網上撰文中如是寫道。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