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钱途】港交所具獨市業務優勢

2018-01-12
来源:香港商報

  近期因減產、中東政局緊張及需求增加等刺激,油價回升並創下52周新高,上升勢頭強勁。根據上海期貨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的消息,人民幣計價的原油期貨全市場演練在去年上半年圓滿結束後,上市前的各項籌備工作亦已經完成,預期下周1月18日正式推出,而且本港的一些期貨公司也已經相繼取得交易中心的會員資格。中國在原油期貨市場的話語權會因此提升,人民幣國際化又向前邁了一步。

  受惠成交額增加

  世界銀行在剛發表的《全球經濟展望》中初步總結:2017年全球經濟增長約為3%,是2011年以來最大的增長率,主因是製造業回暖、投資信心恢復及全球貿易增長;其中超過30%是來自亞太地區經濟增長的貢獻,而這些貢獻大部分是來自中國。世界銀行並預計2018年全球經濟增長將增加3.1%,較去年6月時估計的2.9%增長還要高0.2%。對美國、歐盟和日本的增長分別預測為2.5%、2.1% 和1.3%,預測中國增長依然可以達到6.4%。世界銀行認為,2018年是自金融危機後全球經濟全面復蘇的最重要的一年,經濟復蘇勢必帶動各類資產價格。

  港股在全球股市的帶動下,2018年已經連升7個交易日,每日平均成交1317億元,相比去年第四季度的平均成交1050億元,增加約25%。資金不斷流入港股,成交額增加,最大的受益者就是港交所(388)。港交所將會是繼騰訊控股(700)後,在投資組合內佔一席位。筆者估計,去年一直處於相對落後大市的港交所在今年將會有最亮麗的表現。

  香港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香港浸會大學公司管治及董事學學會副會長 史理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