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万豪涉嫌支持藏独恐失内地市场 事件严重程度难想象

2018-01-12
来源:中国经营网

   万豪又捅了大娄子。

  1月11日上午,万豪酒店的中国会员发现,在美国社交网站twitter上,名为“Marriott Rewards”(中文名即“万豪礼赏”)的账号公然点赞了一条内容为支持藏独、港独和台独的twitter信息。

  而仅仅在一日之前,“万豪礼赏”在中国的社交网络新浪微博上的官方账号刚刚发布了万豪酒店集团就此事的官方声明,称“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

  这种“两面派”的做法很快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发酵,很多网友公开炮轰万豪集团,声称不再选择入住万豪集团的酒店。迫于压力,1月11日下午,“万豪礼赏”终于撤销了对于上述藏独言论的点赞。关于此次事件背后的原因等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给万豪集团中国区相关对外媒体对接人Betty Tian发去采访函,截止到发稿前,还未收到该集团的任何回复。

  跨国集团的傲慢

  “Marriott Rewards”(“万豪礼赏”)是万豪酒店集团针对其会员推出的奖励计划,官方账号也代表了万豪酒店集团,“万豪礼赏”正是万豪将西藏列为“国家”一事的“始作俑者”。

  然而这个事件并不是简单的一个“点赞”,网友发现万豪集团之前已经在其中文网页上将“港澳台”和“西藏”列为国家。上海黄浦区网信办已经关注到这个信息,在1月9日和10日先后约万豪酒店管理公司上海相关负责人和万豪酒店集团大中华区负责人,要求万豪集团撤下网站上涉及的相关内容,并进行整改和检查,万豪集团也在1月9日发布了道歉声明,声称万豪集团“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

  目前,万豪酒店集团已经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上海黄浦区市场监管局已经对万豪酒店集团立案调查。

  然而,意想不到的是,1月11日,刚刚惹上“官司”的万豪酒店集团,又道过歉的万豪酒店集团,又在英文推特账号给“西藏之友”那个充满挑衅意味的贴文点了个赞。这种做法彻底激怒了中国的网友,万豪的这一出尔反尔,两面派的行为在社交网站上炸开了锅,网友纷纷表示抵制万豪酒店,撤销之前预定的万豪酒店。

  在酒店专家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看来,如果这次的调查涉及有主观有意为之,性质就会很严重。有可能导致万豪在中国市场“身败名裂”。“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其不重视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在流程审核中严重过错,反映了这家跨国酒店集团傲慢的一面。”赵焕焱说。

  中国区业务恐受牵连

  作为全球知名的高端酒店集团,万豪酒店集团在74个国家和地区拥有4000家酒店和21个酒店品牌,其中包括JW万豪酒店、万丽酒店、万怡酒店、丽思卡尔顿等高端和顶级的酒店品牌。2016年9月,万豪酒店集团并购喜达屋集团,成为全球最大的酒店集团。

  万豪酒店集团在中国市场也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据悉,万豪在中国市场拥有90多家五星级酒店,还有150家酒店正在兴建当中。而喜达屋酒店集团在中国则有283家酒店。据万豪国际提供的数据,亚太区目前共有16.6万间客房,而区内已签约的新酒店将在未来额外提供12.3万间客房,这其中的一半将在中国。显然,在新万豪国际扩张版图上,对亚太区尤其是中国市场的野心清晰可见。目前,万豪和喜达屋在中国拥有16个品牌酒店,其中万豪会主要针对一线城市投放奢华型酒店,喜达屋的市场覆盖会更为广泛。

  “万豪在中国的新酒店是亚太地区的50%以上,因此至关重要。2017年上半年,万豪酒店的每间可供房收入升幅最大的是中国,为8.4%。因此,可以看到,万豪并没有珍惜这个局面。”赵焕焱评价。

  此外,万豪与中国的OTA也在寻求合作。2017年8月7日,万豪酒店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负责管理万豪集团在飞猪上的旗舰店,旗舰店提供全方位的旅游和酒店推广内容。2017年万豪集团也实现了与飞猪的互通,一定等级的飞猪会员可以直接成为万豪的金卡会员,享受免费早餐等服务。

  尽管万豪酒店集团在中国市场做得“风生水起”,但是对于这个涉及主权问题的政治事件,其严重程度很难想象,极有可能成为万豪在中国市场发展的分水岭。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