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中国多城“以房抢人”大战升级

2018-0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12日电 (记者 庞无忌)落户宽松、提供购房补贴、降低公积金使用门槛……近期中国不少二三线城市加入人才争夺大战,房子成为各地抛出的吸引人才“杀手锏”。

 
  天津市日前宣布,实行引进人才“租房落户”政策,对本人或直系亲属无名下合法住房的,可在其长期租赁房屋所在社区落集体户口。青岛也在近期提出,以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和合法稳定就业为基本落户条件,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加快取消购房面积、就业年限、投资纳税、积分制等落户条件。在限购从严的城市,获得本市户籍往往是购买首套房的前提条件。
 
  除允许租房落户外,不少城市近期出台了为特定人才提供购房补贴的政策。如:东莞市称,拟对特色人才、高层次人才和基础型人才实施人才安居工程保障,其中特级人才买房最高补贴250万元(人民币,下同)。上海市崇明区近期宣布对引进的顶尖人才、领军人才,工作地和生活地均在崇明区域范围内的,工作满5年可分别享受400万元、200万元购房补贴。南京市则提出,高层次人才购首套房不再受户籍限制;三类高层次人才在南京可申领不少于300万元的购房补贴、申购不低于200平方米共有产权房、免费租赁200平方米人才公寓等。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从2017年10月份以来,短短3个月时间,全国就有包括郑州、长沙、合肥等近20个城市与地区发布了引进人才的新政策。这些政策大都包括针对特定人群提供购房、落户等优惠。
 
  在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仍然趋严的背景下,“以房抢人”是否意味着调控出现定向松动的趋势?
 
  一位房地产行业资深专家告诉中新社记者,近期各地出现的“以房抢人”大战实际上是因城施策调控思路的继续推进,并没有背离官方设定的楼市调控政策主基调。城市发展的确渴求人才,全国各地购房政策差异较大,部分地区人才的购房需求不能得到满足,不利于人才稳定,而这种针对性的鼓励政策可以解决这一问题,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
 
  当然,这类政策对当地房地产市场可能会有一定的提振作用,不过具体效应有多明显还需要看有多少人符合资格,其中又有多少人才有意愿置备房产。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落户宽松,购房首套不限购,提供购房补贴是大部分二、三线城市发布的主要吸引人才政策。目前看,京沪等一线城市限购严格,房价高企,人才居住生活不易。在这种情况下,二、三线城市的房价相对较低,若放松购房条件,再有购房补贴,显然更能吸引人才流入。
 
  不过,张大伟认为,人才政策不能成为房地产调控的窗户,限购关上了房地产投资的大门,不建议用太宽松的人才引进政策来扩大购房窗口。(完)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