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減產顯效 需求擴大 地緣緊繃 國際油價創3年新高

2018-01-13
来源:香港商报

   

OPEC 主席马兹鲁伊乐观油市年底实现供需平衡。

 

  【香港商報网訊】受OPEC等產油國減產效應顯現、中東部分地區局勢緊繃以及冬季需求擴大等因素推動,周四盤中,美油和布油分別站上64美元和70美元,同創3年來新高。OPEC主席馬茲魯伊預計,今年有望成為油市實現供需平衡的一年。
 
  產油國將更緊密結盟
 
  追隨油價高漲,標普能源指數周四升幅擴大,收漲約2%,雪佛龍、埃克森美孚、斯倫貝謝、康菲石油股價分別收漲約3%、1%、1.9%、2.65%。康菲石油收創近兩年半新高,雪佛龍接近3年半前創紀錄高位。
 
  彭博報道稱,油價刷新3年多高位是在美國原油庫存創下十年來最長連跌期後的成績。油價反彈顯示,OPEC和俄羅斯等非OPEC產油國的聯合減產正在消化美國頁岩油產量增長帶來的供應過剩。彭博又認為,油價走高也部分源於市場擔心,OPEC成員國伊朗和委內瑞拉的政局緊張可能干擾供應。
 
  阿聯酋石油部長兼OPEC主席馬茲魯伊周四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全球石油生產商通過減產來穩定油價的努力正在發揮作用,並可能延期至2018年12月之後。去年11月,OPEC和俄羅斯等非OPEC產油國達成一致,稱將在2018年全年減產10%。
 
  年底料實現供需平衡
 
  馬茲魯伊暗示,除了聯合減產,OPEC和包括俄羅斯在內的非OPEC產油國將以更緊密的方式進行聯盟。他說,「我對這些支持和幫助市場修正的國家充滿期待,他們有很大的機會可以團結在一起,塑造一個聯盟。」對於油價高漲,馬茲魯伊表示謹慎樂觀。他說,在去年基本面表現不錯的基礎上,今年有望成為油市實現供需平衡的一年,但需考慮到冬日需求增加,到了二季度需求又會疲軟的規律。
 
  馬茲魯伊預計,即使最近油價上漲顯示市場情緒仍正面,實現供需平衡也可能並非坦途。「我毫不懷疑市場需要進一步調整。我們還有大概一億桶原油庫存需要消化。」馬茲魯伊強調,原油市場目前尚未重歸均衡,但預計年底將達成這一目標。他同時指出,一旦供應過剩問題得到解決,投資層面將成為關注焦點。他解釋道:「另一個重要的問題是我們是否會獲得足夠投資,這將在原油需求持續上漲時成為關鍵。預期明年全球需求增長將表現強勁,因此各國其他原油企業能增加投資,從而彌補產量缺口。」
 
 
 
  通脹看漲 大宗商品受捧

  【香港商報网訊】在原油、工業金屬等火熱行情的背景下,資金蜂擁大宗商品市場。據巴克萊數據,去年12月全球大宗商品相關投資產品的資產管理規模(AUM) 增至3110億美元,創下4年來新高。12月大宗商品投資獲得34億美元的淨流入,其中能源投資最夯,其次是農產品,然後是貴金屬和基礎金屬。
 
  巴克萊分析師羅素表示,在全球經濟形勢大好的形勢下,大宗商品價格反彈和不斷增加的地域風險都幫助刺激了大宗商品投資。隨經濟好轉,華爾街投行預計全球通脹將在2018年進入上行軌道,而通脹上行和央行加息將助推大宗商品價格上升。此外,華爾街幾乎公認,2018年將是本輪經濟擴張周期的後半程。通常來說,由於供需兩旺,大宗商品在經濟擴張周期表現不俗。

  年回報率料達10%
 
  高盛在上個月的大宗商品報告中表示,依然看好2018年大宗商品再通脹投資主題,維持增持評級,並預計未來12個月大宗商品回報率將達10%。對於能源,高盛預計2018年能源資產將取得15%的回報,主要受油價驅動。
 
  新債王崗拉克近日亦稱,2018年大宗商品會跑贏其他資產,他認為投資者不應只買某幾種大宗商品,而應廣泛持有一籃子大宗商品。
 
  但投行也擔憂,中國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可能會導致中國在初級原材料,如鐵礦石、煤炭等的需求下降。其次,雖然全球經濟、貿易都處在復蘇軌道上,但貿易保護主義、地緣政治緊張等風險依然存在。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