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69

江達可:冀政府地價折讓利上車

2018-01-13
来源:香港商报
江达可说:「作为工商界,要团结更多爱国爱港人士,做多些实事。」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余江強報道:「2017年香港商界最關注的十件大事評選」快將揭曉,香港工商總會首席會長、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會長江達可心頭最關注的大事,是香港的樓價屢創新高,年輕一代置業日見艱難。他認為政府近年作出的連串遏抑樓價的辣招,於事無補,提出容易奏效的建議,期望政府帶頭把「麵粉價」的成本降低,讓有心置業的年輕人增加上車機會。
 
  他說,大埔公屋太和恏的開放式單位,最近以尺價15950元沽出,創出全港公屋尺價新高,是離譜的事。「公屋也賣到這樣貴,香港的樓價已和市民的收入嚴重脫節,大學畢業生打工的月薪有限,如何負擔越來越高的樓價?政府的辣招未能取得預期遏抑樓價的效果,是不是嘗試以新的思維,思考更『貼地』的方法,幫助年輕人解決置業難的問題。」
 
       香港樓價務須遏制
 
  有人認為,香港的年輕人可以北上,到大灣區其他地方工作或創業,并在當地較廉價地置業,於周末或放假時才回港和家人團聚。江達可同意是好提議,但遠水不能救近火,年輕人的根在香港,况且北上工作或創業,還需要一個頗長時間的認識和適應過程。「林太出任特首,施政重點是改善經濟民生,香港土地雖少,但不是沒有發展的地方。大家一人走一步,去解開樓價居高不下的死結,更加實際。」
 
      江達可一次去北京參加全國政協會議時,曾與地產承建商研究過,樓價高企關鍵在土地和建築成本高昂,「麵粉」價錢貴,「麵包價」不可能平。近年政府庫房有錢,他建議取諸於民用諸於民,推出新土地不作投標,訂價是按市價大折讓,例如把一萬元尺價降至2000至3000元,交予承建商建樓,規定承建商賣樓時只能以收回建築成本和5%的利潤計算樓價出售,發展兩三個項目。他相信,政府推行此事,將會有效幫助年輕人「上車」,深信阻力不大。他強調香港樓價必須遏制,否則將會衍生更多問題。
 
江达可表示,十九大领导人描绘的宏伟蓝图,令中国人好自豪。
 

  宏偉藍圖國人自豪
 
  「十九大召開習近平連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和「習近平蒞港視察并出席回歸廿周年慶典」是江達可認為第二及第三件最值得關注的大事。他指出,十九大是全球矚目的大事,國家政治穩定,領導人描繪的宏偉藍圖,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令中國人好自豪,信心更強。「國家正飛躍發展,香港是明顯地落后,立法會的拉布影響了民生經濟,香港人十多年前到內地的優越感沒有了。香港要趁此良機,加把勁,坐上國家發展的這班車!」習近平蒞港出席回歸廿周年慶典晚宴,江達可在現場感受到領導人對香港的關心支持和重視,大受鼓舞,「習主席提出準確落實『一國兩制』,該做與不該做的,說得一清二楚不含糊。作為工商界,要團結更多愛國愛港人士,做多些實事。」
   
        高鐵通車組團北上
 
  去年香港回歸廿周年有很多的慶祝活動,江達可屈指細數,參與統籌的多達廿多項,全年真是忙個不了,雖頗疲累但很開心。例如去年6月,他率領「築夢之旅:港黔同心創未來」香港各界慶回歸20周年貴州專列團,成功訪問貴陽等地。他形容這個專列團是凝聚愛國愛港力量的團結之旅、感受國家發展成就的鼓勁之旅,也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尋求與內地互學互鑑、互利共贏的合作之旅。
 
  他笑稱,日后不用像貴州專列團般,要花時間坐旅游巴士到廣州搭高鐵,直接在香港西九龍站上車,有了「一地兩檢」倍感方便。他預告,為了迎接香港高鐵開通到內地去,將籌劃更大規模,全港性參與,人數更多的高鐵專列團,北上參觀訪問。
 
  「香港人必須多些到內地去,親身感受內地的發展。」他指出,貴州翻天覆地的變化,令專列團的團員留下深刻印象,有團員已從中發掘商機開展生意。今年4月,香港工商總會將主辦貴州推廣活動,是去年訪問貴陽時簽署合作協議的后續活動,商會將發揮不同界別的優勢,與貴州共謀發展。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