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陳茂波預告盈餘高 重申無意減辣

2018-01-14
来源:香港商报

陈茂波 资料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柏希報道: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將於下月28日發表,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早出席香港電台舉辦的《眾言堂——財政預算案諮詢》論壇,諮詢公眾對2018/19年度財政預算案的意見。他表示,本港受惠於股市、樓市暢旺,賣地和印花稅收入亦超出預期,預料今個財政年度的盈餘將相當高。被問到是否會「派糖」,他重申要考慮不同意見。陳茂波又指,市民不要幻想政府會對樓市辣招「減辣」,也無意增設「空置稅」。

  陳茂波解釋,政府賣地收入高有兩個原因,一是因今年土地供應比市場預期多,可供應單位比預期的1.8萬個為高,實際供應達2.4萬個單位,較目標多出35%,所以盈餘相當高;另外是受到今年股市及樓市暢旺,印花稅收入也高,惟他未有透露實質盈餘。

  盈餘高聽取不同意見善用

  有市民十分關注今年預算案會否再「派錢」,陳茂波回應稱「諗諗先」,皆因2011年向每位市民派發6000元,耗掉了庫房300多億元。他強調,不會為博取掌聲而派錢,認為財務政策應為香港未來籌謀,推動社會發展,為未來的挑戰,譬如是人口老化作好準備,因此須仔細考慮和平衡。預算案會就一些短期措施聽取不同意見,他估計今年盈餘處於相當高水平,會連同最新賣地收入後再一併統計,待下月預算案才公布實質盈餘數字。

  他又說,去年度港府有1111億元盈餘,會善用這筆公帑,將七成投放於安老及殘疾院舍、社區發展、教育體育、創新科技等長期措施;其餘三成則放在短期紓緩措施,改善大家的生活壓力。他又強調,公帑不會被《基本法》107條提及的「量入為出」要求而綑綁,政府將會有能力和積極有為地使用。

  有現場觀眾關注住屋、樓價問題,詢問政府會否新增「空置稅」壓抑樓市,陳茂波稱,由於住宅空置水平較低,不一定會實施,但已聆聽到市民訴求,又指市民不要在這階段幻想政府會對樓市辣招「減辣」。他說,現行策略是同時壓抑投資需求及盡快增加供應,目前沒有任何條件「減辣」。

  非港人公司形式買樓增加

  陳茂波解釋,過往推行「辣招」但樓價仍然上升的原因,是由於房屋供應暫時仍未追上,政府是被迫「兩條腿走路」,在增加房屋供應的同時,也透過「辣招」遏制樓市。陳茂波對未來數年都能達到供應目標有信心,強調「辣招」只是過渡性措施。他亦應市民要求,會考慮把加推政府通脹掛钩債券、減免差餉等納入預算案。

  陳茂波又說,政府一直以來都有留意3類樓宇印花稅,包括買賣印花稅、打擊短期炒賣的額外印花稅、及雙倍印花稅措施,而去年11、12月買家印花稅個案事實上有增加,非港人、或透過有限公司形式買賣物業宗數上升,故不評論印花稅政策是否會調整。

  憂減辣推波助瀾變接火棒

  陳茂波說,明白有市民有能力供樓,但缺乏首期。但現階段不宜更改針對樓市的措施:「以目前樓市比較超高水平,亦可說是一個長期上升,在這階段如果推出措施予經濟能力較遜人士,在這階段較容易置業,擔心協助樓市推波助瀾,亦令他們如俗語說『接火棒』。萬一樓市推出調整時,對他們影響很大,所以在這方面我們都是審慎從事。」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