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蒋经国逝世30周年,他们为何争相纪念?

2018-01-14
来源:今日海峡综合

   蒋经国逝世三十周年,国民党特别举办纪念大会,从连战以后的六位历任党主席齐聚一堂,展现团结一面。 

 

  谈到蒋经国,老党员们的回忆涌上心头。党主席吴敦义说:“因为经国先生目光如炬,所以在他带领的时候就知道要推动‘十大建设’,大家给中国国民党再一次机会,让我们重新赢回执政。”

  马英九更是感慨道:“我们本来走在韩国的前面,现在我们却落到它后面去了,经国先生终结了威权体制之后,又有新的威权体制正在蠢蠢欲动,我们一定要提高警觉。”  

 

  国民党强打“经国牌”,不只办纪念大会,国民党高层更是一早前往桃园向蒋经国致敬。  

  

 

  由于2018选举将至,岛内不少政治人物都开始打起了“经国牌”。当年,蒋经国所到之处皆是万人空巷;随着台湾社会的改变,此景再也不复见。  

 

  然而过去受到蒋经国影响的政治人物们,在他们心中,经国先生始终有着无法抹灭的地位。马英九表示:“经国先生做出解严和开放组党的决定,绝对不是只因为‘江南案’,这跟当时两岸关系的变化发展都有很大的关系。”  

 

  当过蒋经国秘书的宋楚瑜在新书发表会上更是大爆料,1982年赴美留学三个月时,意外促成马英九崛起。  

 

  宋楚瑜表示:“当时挑了马英九当翻译,但是对不起,秘书所有的工作和这些重要的档案、相关的事情还是由我继续来做。”一席话让多年的马、宋情结再次浮上台面。对此马英九回应也十分简短:“喔,哈哈!谢谢指教。”  

 

  

 

  连柯文哲也难得说出对蒋经国的看法:“这是一位曾经在台湾政坛呼风唤雨近四十年,但是现在却有两极评价的前领导人。”  

 

  时光匆匆流去三十年,现今有多少政治人物打“经国牌”时,是真心在乎这份“经国精神”?海峡卫视特约时事评论员谢楠认为,近期岛内尤其是国民党进行了大规模、一系列的纪念蒋经国逝世三十周年活动,目的也很明显,希望用“经国牌”唤醒蓝营群众支持。从岛内相应的民意调查结果来看,直到今天,蒋经国仍然是岛内民众最怀念、最欣赏的领导人之一。纪念蒋经国先生对“深蓝”群体和对国民党非常有感情的群体将有一定的影响,但需要提醒国民党的是,今天如果只有国民党打出“经国牌”,未免把选民想得过于简单。单打怀旧牌,无法挽回支持者。国民党要想真正找回失落已久的支持者,还是要在自身内部找原因。首先,要解决内部的方针路线问题,其次,国民党必须要在岛内民众最关心的内政民生问题上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向更多的民众证明,他们是真正的经国先生治理路线的继承者,只有这样才能找回自己真正的支持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