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馬化騰:中國網絡犯罪水平全球領先

2018-01-1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騰訊董事會主席馬化騰昨日在京表示,新型網絡犯罪呈現產業化、智慧化、國際化等新特點,中國犯罪集團採用神經網絡、AI等技術竊取資料的技術,已處於全球領先水平。

  據澎湃新聞報道稱,馬化騰在「2018守護者計劃大會」上表示,2017年,騰訊協助警方打掉國內AI技術破解驗證碼的最大平台,並由此挖掘出從撞庫盜號、破解驗證碼,到販賣公民信息、實施網絡詐騙的全鏈條黑色產業鏈。

  但馬化騰也表示,網絡黑產分子通過提升技術能力,不斷翻新犯罪手法。例如,利用AI神經網絡破解網絡登入驗證碼的技術,國內的犯罪集團已處於全球領先水準,AI技術加快從企業資料庫中竊取使用者資料的速度。

  他指出,過去兩年,騰訊守護者計劃把傳統的電信詐騙迅速打下來,但不少黑產分子又開始轉戰其他網絡平台並帶來新問題。

  深入治理黑產源頭

  馬化騰表示,在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的過程中,越來越有必要深入治理黑產源頭,佔據網絡安全的制高點。未來需要疏堵結合,標本兼治,不斷將黑產從業人員引導到正常的就業管道,壓縮黑產的生存空間。

  報道稱,兩年前騰訊發起「守護者計劃」,現已從反欺詐公益平台,逐步發展成為推動整個產業鏈開放、共同打擊網絡犯罪的社會公共平台。

  今年的大會主題是「開放共用、攜手共治」,中國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聯、順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國聯通集團等,紛紛宣布加入騰訊「守護者計劃」。

  截至2017年11月底,守護者計劃通過與警方合作,共計破獲網絡案件153件,抓獲人員約3600人,涉案金額達人民幣30億元,涉及公民個人信息超過百億條。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