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聚焦】恒指再度刷曆史新高!站穩32000點

2018-01-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網訊】香港恒生指數今日延續上攻態勢,收盤小幅上揚0.43%,牢牢站穩在32000點上方,收報32121.94點,再度刷新曆史新高。

  兩次新高間隔3732天

  2007年10月30日,港股創下曆史新高;2018年1月17日,港股突破曆史高點。這中間共花了3732天,也就是10年2個月18天。

  總體來看,港股的這兩次高點都與內地資金入市有很大關系。港股的上一次高點出現在首批QDII大賣之時,當時A股也處在大牛市之中,一天認購資金可以達到1000多億。這一次創新高,主要的功臣也是滬港通和深港通,新增資金大部分仍來自於內地資金。

  現在的恒指和2007年有很大不同

  值得關注的是,此次創出新高的恒指和2007年的恒指已經有很大不同,最直觀的表現時,現在的恒指總市值已經遠超2007年高點時的市值,達到了22.52萬億港幣。

  2007年恒生指數的總市值為18.52萬億,在這10年左右時間中,恒指成份股增加了9個,總市值增加了4萬億,增長幅度高達21.59%。其中市值貢獻最大的為騰訊,其市值目前已經達到了4.26萬億港幣。

  騰訊貢獻最大

  騰訊對恒指的總市值和漲幅都有著巨大貢獻,但上一次恒指創下曆史新高時,騰訊的市值只有1170億港幣,尚未被納入恒生指數。2008年6月10日,騰訊控股被納入恒生指數,當時騰訊控股的市值為1000多億元。

  近年來,騰訊控股股價不斷飆升,其市值也在不到10年的時間裏,飆漲了近40倍。目前也是恒指中比重最高的成份股。

  中移動隕落

  在騰訊上位的同時,還有一些股票如今表現落寞。比如,兩次高點時,恒指的權重股都是“雙雄時代”,2007年的“雙雄時代”指的是中國移動、彙豐控股。2007年10月30日時,這兩大成份股分別占恒生指數15%、12%的權重。除此之外,排第三的中國人壽權重占比僅6.25%。

  而到了2017年年底,恒指的權重股變化很大:最大權重股公司占比被限制得越來越小,在10%左右;而最新形成的兩大權重股為彙豐控股和騰訊控股——這兩家公司也在是恒指創新高的最大“功臣”。另外,中國移動出現“隕落”,權重從15.35%下降到5.14%,名次也從第1位下降到了第5位。

  需要說明的是,從恒生指數的行業分布看,過去十幾年恒指的分布更加均勻,銀行也雖然占比從32.04%小幅下降到了30.59%,但仍然是占比最大的行業。

  當然,中移動並不是恒指成份股中表現最差的,2007年40只恒指成份股,有9只現在已經被踢出恒指。

  7只成份股價翻倍

  與2007年高點時相比,恒指成份股中有30只股票相同。在這30只股票中,有17只表現為區間上漲,其中有7只個股實現翻倍,其中表現最好的是九龍倉集團。

  九龍倉集團在2007年10月30日至2018年1月16日期間,區間漲幅高達275%,長時間領跑恒指成份股。

  漲幅緊隨其後的是長江基建集團,在過去10多年時間中上漲了201.62%。此外,中銀香港、電能實業也有接近200%的漲幅,鋼鐵公司、中電控股和香港中華媒體股價同樣實現翻倍。

  另外,中信股份(原中信泰富)受澳洲投資的影響,股價暴跌近70%;中國人壽、招商局港口跌幅也較大,在40%左右。

  新進個股8成上漲

  更值得關注的是恒指新進成份股。與2007年高點時相比,恒指成份股中新進個股21只,其中有17只個股從2007年10月30日以來出現上漲,占比達81%。這些個股的平均漲幅達到884.52%,在此次恒生指數創新高中可謂“功不可沒”。

  越漲越便宜

  由於不斷有新鮮血液加入,而這些股票表現良好,這也使得過去十年中恒指成份股的基本面不斷改善,甚至出現越漲越便宜的情況。

  從市盈率(PE)看,恒生指數的市盈率從2007年的23倍大幅下降到現在的13倍。

  從市淨率(PB)看,恒生指數目前最新的市淨率水平在1.4倍左右;而在2007年10月,當時的市淨率水平接近4倍,遠高於當前水平。

  另外,與市盈率相比,兩次高點時恒指的市淨率變動幅度顯然更大。

  為何A股H股紅籌指數仍在“半山腰”?

  雖然恒指創了新高,但是A股滬指和2007年高點相比,仍處在半山腰的位置。事實上,滬指並不寂寞,在恒指創曆史新高之際,香港國企指數和紅籌指數也仍在“半山腰”徘徊。

  具體來看,2007年國企指數最高為20609點,而目前僅為12868點,遠不及過去一半;紅籌指數目前為4679點,而2007年時最高達到了7107點。

  可以發現,滬指、國企指數的表現不好,和國企大盤股的權重較高有很大關系。例如,這兩個指數的權重股之一中國石油,其H股從2007年最高點以來,下跌幅度達到近60%,A股從其上市後最高點至今跌幅高達80%。

  【早前報道】恒指創歷史新高!港股踏入新時代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天淇報道:昨天,在一眾內銀股以及騰訊(700)、港交所(388)帶動下,港股由跌轉升,收市升78點,創31983.41點歷史新高點,這是自去年10月突破2015年「大時代」高位28588點之后,終於突破2007年創下31958點的高位。當天,全日成交1782億港元,為兩年半以來單日成交額之最。現階段,市場最關注港股在創歷史新高后將何去何從。

  歷史新高點如約而至

  在去年12月調整過后,港股新年伊始以慢牛姿態重拾升勢,不知不覺已由去年12月初低位的約28000點,跨年累升約4000點(或15%)。

  昨日,在權重股合圍下,新的歷史高點如約而至。當日,「股王」騰訊創新高,收報449元,升1.1%;「牛頭」港交所再破頂,收升2.5%報295.6元;4大內銀股全線報捷,收升0.7%至2.9%,多隻股更創52周新高。另外,憧憬年內推出A股衍生產品,券商股炒上,中信證券(6030)急升8%,中國銀河(6881)升5.6%,海通證券(6837)升4.4%。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楊玉川指,港股歷時10餘年再創歷史新高,這個新高代表着中國經濟轉型初見成效,經濟運行風險得到有效控制;展望未來,港股必將在新經濟推動下,創出更加令人矚目的輝煌。

  耀才證券主席葉茂林稱,進入2018年,得益於北水涌進,港股表現勢如破竹,相信33000點指日可待。今年港交所將會推出「同股不同權」、「H股全流通」、「新股通」及多隻「獨角獸」企業排隊上市,港股為新經濟敞開大門,吸引更多優質企業來港,將進一步激活港股。

       大藍籌抽水預示見頂?

  不過,值得關注的是,恒指創高之際,亦傳來藍籌股「百億」抽水計劃。碧桂園(2007)宣布,將透過配股及發行可換股債券,合共集資234億港元。消息一出,碧桂園股價逆市跌5.5%,成昨日表現最差藍籌,并拖累其他地產股包括萬科(2202)回吐近半成,險守40元。另外,舜宇光學(2382)亦擬發行本金額6億美元於2023年到期的債券。

  回顧2007年10月30日港股創下高位時亦出現「抽水」情况。當年,新鴻基地產(016)以折讓價配售7250萬股,集資約108億元,其后「港股直通車」無影加上其后爆發金融海嘯,恒指次月即逆轉升勢,并反覆下跌至2009年初。

  另外,1997年中電(002)罕有集資高達162億港元,加上當年亞洲金融風暴,觸發樓市下跌,恒指亦跌足一年,直至1998年8月31日,低見6544點始見底,跌幅達61%。

  踏入2018年,環球經濟漸漸復蘇,市場亢奮情緒持續發酵,外圍股市迭創新高,市場普遍認為港股今年目標價介乎32000至36000點之間,即今年目標仍未達到。當中,瑞銀預測較樂觀,估計恒指今年可見36000點,以現價計仍有逾一成升幅。

        內銀股強勢猶可維持

  騰祺基金管理投資管理董事沈慶洪表示,港股由去年12月低位起至今,累積升幅已大,即使調整實屬正常,而調整幅度料逾1000點,即恒指有機會下試30200至30300點。不過,他重申,資金仍充裕,且北水方向未變,仍利好大市。惟藍籌配股令市場有戒心,料碧桂園股價短線已見頂。他建議投資者持續留意其他藍籌會否亦趁市旺抽水。

  康證有限公司董事黃敏碩認為,港股短期或隨美股出現見頂或喘氣迹象,投資者不須心急入市,可等恒指回落至10天線(31200點)附近見到支持再作考慮。對於內地普惠金融定向降準將於下周四全面實施,或令相關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下降0.5%至1.5%及釋放約3000億元人民幣資金,他認為將有助內地銀行維持強勢,內銀估值仍有修復空間。券商股方面,因憧憬A股納入MSCI,亦可持續看好。

  瑞信亞太區投資策略師邵志銘表示,2018年迄今分別有20億及30億美元外資和「北水」流入港股,基金已作部署,短線應不會急於散貨。他認為,市場大致消化加息利空,美元短期仍偏弱,可持續吸引外資流入港股;另外,由於H股經歷過去升市依然維持對A股折讓近三成,亦會加快資金流入,預料恒指短線有機會上試32500點。他看好內銀和內險股,消費股如電動車、啤酒及體育用品股亦可留意,惟科技股就算盈利增長亮麗亦應待回調才追貨。

  【特稿】11年2高點:港股的不變與變

  2007年,港股曾創歷史高點。當年8至10月間,恒指幾乎日日暴升,每天成交額超千億如家常便飯,恒指3個月內狂漲10000點,終於在10月30日創下歷史高位31958.41點。與11年前何其相似,如今港股亦創新高,其中「北水」極大的推動力居功至偉。

        「北水」之功未變

  2007年8月,內地監管當局稱,將以天津為試點,嘗試允許境內居民用外匯或人民幣購匯方式直接投資香港證券市場,「港股直通車」由此叫響。此消息一度讓內地投資者陷入瘋狂,不少人涌到天津開戶;另一邊廂,本港投資者更憧憬「北水」源源不斷涌入,於是很多人在高位投注,推動港股連連爆升。

  10多年滄海桑田。恒指如今又站在歷史新高點,卻早已「物是人非」。

        投資標的有變

  2007年,港股市場一度是中國移動(941)與汇豐控股(005)的「天下」,兩股分別占有恒指權重的15%與12%。如今,中國移動早已退位,豐與騰訊(700)成為新的恒指「雙雄」,恒指權重分別為10.08%與9.59%。特別是騰訊,11年前市值一直徘徊於1100多億元,如今已飆升至4.25萬億元,為當年的38倍多。

  11年前,投資者對電信行業追捧有加;如今,電信股已經降溫,更多人將興趣投至科網與保險以及地產行業。投資價值有變

  從市場角度而言,以平均市盈率看,2007年10月高點時,港股市盈率一度達24倍,而現時恒指市盈率僅14倍左右,比10年前低了約60%。同樣,2007年平均市净率達至3.7倍,如今市净率僅為1.4倍,亦遠低於11年前的水平。很顯然,當前港股更具有投資價值。

         風險認受有變

  2007年港股創高之際,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一番言論令「港股直通車」來了一個急煞車。溫家寶指「港股直通車」要考慮多些問題,大量資金涌入影響港股穩定,內地投資者并不了解港股,需進行風險教育。「港股直通車」煞停,令恒指大瀉,再加上之后爆發的金融海嘯,恒指一度大跌67%至2008年10月底的10676點低位。

  反觀去年以來,內地投資者已可通過「深港通」與「滬港通」投資港股,且「深港通」與「滬港通」已經開通不短時間,今時投資者遠比當年「港股直通車」時代要成熟許多。

  香港商報記者李映萱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