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貨幣收緊 升市轉慢

2018-01-18
来源:香港商报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 袁沛儀

  去年全球股市造好,樂觀投資氣氛未見逆轉,圖一可見其升幅接近兩成,是2016年回報的四倍。這受惠於市場憧憬美國稅改能帶動經濟前景,其經濟基本面保持穩健,尤其是勞工市場及樓市保持明顯增長。年初至今短短三周,全球股指均繼續保持升勢;美股股值處於歷史新高,恒指更創近50年來最長升勢紀錄,還有更多投資機遇嗎?

  去年第三季開始,多個主要經濟體的央行開始同時轉向收緊貨幣政策,相信這主題今年繼續在金融市場內發酵及影響股市去向。參考美國數據,圖二顯示聯儲局目標利率按年變動與美股按年增長呈正比關係。聯儲局加息次數由2015年及2016年各一次到去年增至三次;可見較快的加息步伐吸引資金流入美國,股市升幅也最為明顯。

  不過,美國近期經濟數據遜於預期,並開始出現放緩象。參考利率期貨,市場目前其實只認為3月及6或9月見加息機會而已。綜合基本面及市場預期,估計今年聯儲局加息步伐與去年一樣甚至更慢;因此,推斷美股今年升幅比去年小,但仍高於2016年。

  再用同一方法換上歐洲撇除英國的數據得出圖三,可見也呈同向,但歐洲這對關係比美國更為密切。其實,去年多個主要央行也隨美國收緊貨幣政策,包括英國、加拿大,甚至韓國,然而歐洲央行當時在經濟前景仍有不確定因素下,只決定減少買債規模而維持利率不變,因此表現較差,而整年走勢料與2016年相若。

  相信該行完全退出買債計劃,才會考慮加息,因此推斷歐股今年表現繼續平穩。圖四可見,歐洲股市去年升幅只達半成左右,表現遜於MSCI全球股市指數。不過,值得留意的是,歐洲短線除了3月意大利的大選外,便缺乏重要炒作焦點,而近期基本面表現雖然不錯,多項指標均顯示處於經濟復蘇期,但水平未強至進一步縮減資產購買規模,更遑論加息。

  由是觀之,估計全球股市今年升幅應見放緩,而投資策略可與去年相若,但相信歐股不是大熱之選。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