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2017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公布

2018-01-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敖雷报道:由中国银监会和中国银行业协会共同举办的“2017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好新闻发布会”17日在京举行。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出席会议并发布了“2017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党的十九大、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及银监会开展“三三四十”专项治理被评选为年度前三位的银行业重大事件。

  中国银行业协会黄润中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2017年是举世瞩目、意义非凡的一年,党的十九大、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接连召开,为银行业工作及未来指明发展方向、提供根本遵循。银行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在银监会的正确领导下,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开拓进取,奋力拼搏,勇于实践,涌现出很多值得纪念的大事和新闻,“2017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对此进行了记录。

  2017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评审专家代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做点评发言表示,今年“十件大事”评选,很好地反映了银行业在这一年取得的许多成果,覆盖了整个银行业本年度一系列重大的事件,体现出两个层次:一是反映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于银行业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大措施安排,二是反映了银行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要求,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在具体方向的多项实施。2017年十件大事还具有四个特点:一是更明显的政治高度,二是更多反映银行业创新突破,三是更强化风险管理内容,四是更具有前瞻指导意义。

  中国银行业好新闻与银行业十件大事同期发布。本次活动共收到76家会员单位和48家主流媒体推荐的,在中央和省一级报纸、期刊、电视台发表的新闻作品131篇。最终,48篇报道获得“2017年中国银行业好新闻奖”。由《香港商报》推荐的“中国银行业“匠心精神”暨中国银行业差异化发展系列调研报道”稿件经大众投票和专家评选后,获得一等奖。

  2017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

  1.党的十九大、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明确“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2.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统筹协调金融稳定和改革发展重大工作。

  3.银监会开展“三三四十”专项治理、搭建网贷行业“1+3”制度框架,印发系列“强监管”“治乱象”“防风险”等指导意见,金融乱象整治取得预期效果。

  4.健全“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促进银行业稳健运行。

  5.大中型商业银行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五省(区)部分绿色金融试点方案展开,推进市场化债转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6.定向降准政策发布、规范扶贫小额信贷,银行业多措并举“精准滴灌”,助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7.银行业与互联网金融平台深度融合,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百信银行开业,银行业金融机构采取多种方式深度运用金融科技,推进银行业转型发展。

  8.银行业积极支持、布局“一带一路”,构建开放、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体系。

  9.《2016年度中国银行业服务改进情况报告》暨文明规范服务千佳示范单位发布,银行业减费让利、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金融新动能。

  10.放宽外资进入金融业比例限制,积极促进银行业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