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京喊話促美勿將貿易摩擦升級

2018-01-19
来源:香港商报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  

  【香港商報网訊】針對美國近期對華頻出貿易投資保護措施,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8日在北京回應稱,中方會堅決捍衛自身合法權益。

  2018年開年以來,美國對華貿易投資保護主義明顯抬頭。當地時間1月17日,美國一天之內三次對華出口產品采取貿易救濟措施。此外,中國企業近期赴美投資亦受困於「玻璃門」「彈簧門」。因擔心中國通訊廠商的政府背景,美國國會議員上周提出議案,要求禁止政府機構及其相關單位使用中國公司的通訊產品。對此,高峰說,美方此舉是在向市場發出「錯誤信號」,不利於中美信息通訊產業的合作,也動搖了中國企業對美國營商環境、投資環境的信心。

  合作利益遠大於分歧

  針對中美經貿摩擦是否將進一步升級問題,高峰稱,中方始終認為中美兩國的經貿合作利益遠遠大於分歧。兩國元首日前在通話中再次就雙邊經貿合作達成重要共識,為兩國經貿關系的發展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我們希望貿易摩擦不會升級,但也會堅決捍衛中方的合法權益。」

  他表示,希望美方能夠與中方相向而行,以發展的眼光和建設性的方式,推進中美經貿領域務實合作,在合作中化解矛盾,在發展中解決關切,在對話中避免風險,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經貿合作的良好發展勢頭,始終推動中美經貿關系在正確的軌道上前行。

  美「惡名市場」缺少確鑿證據

  針對美國日前發布報告將淘寶網等9家中國市場列為「惡名市場」,高峰對報告的可信度提出質疑,敦促美方對中國保護知識產權的努力予以公正評價。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日前發布關於2017年度知識產權保護的報告,將9家中國市場列入「惡名市場」名單,包括淘寶網等3家電商平台以及北京秀水市場等6家線下市場。

  高峰在當天於北京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稱,美方在報告中對中國相關企業的描述多采用「據報道」「據權利人稱」等措辭,「缺少確鑿的證據,也沒有相關的數據支撐」,「我們不得不對美方有關部門發布報告的客觀性、可信度表示懷疑」。

  他并指出,報告提出「惡名市場名單并不旨在反映違法行為的調查結果,也不代表美國政府對名單所涉國家的知識產權保護和執法環境的分析」,「有欲蓋彌彰之嫌」。

  高峰稱,中國政府始終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中國相關企業和市場也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開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據官方數據,2017年前三季度全國行政執法機關查處侵權假冒案件11萬餘件,公安機關破獲案件9800多件,檢察機關起訴案件9024件,審判機關審結8300餘件。

  高峰表示,中方敦促美方全面、客觀、公正地評價中國企業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所作出的努力,通過加強知識產權雙邊合作,以建設性的方式妥善化解分歧,推動共同發展。

  美對華塑膠裝飾絲帶發起雙反

  美國商務部當地時間17日宣布,對從中國進口的塑膠裝飾絲帶發起反傾銷和反補貼(「雙反」)調查。美國商務部當天發表聲明說,上述調查是基於美國Berwick Offray公司去年12月提出的申訴發起的。該公司指控從中國進口的上述產品在美國市場的傾銷幅度為74.34%至370.04%,同時指控中國相關生產商和出口商接受了不公正的政府補貼。

  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2016年美國從中國進口這類產品的金額約為1810萬美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