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不容內外勾結破壞一國兩制

2018-01-1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楊志強

  「一國兩制」白皮書指出,要始終警惕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干預中國內政的圖謀,防範和遏制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干擾破壞「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這方面的最新例子,是「香港監察」與香港反對派內外勾結干擾破壞「一國兩制」,再次敲響警鐘。

  不斷發表唱衰香港言論

  由一批英國過氣政客組成的「香港監察」,日前發表所謂「報告」。有份成立「香港監察」的英國自由民主黨前黨魁阿什當去年11月來港,之後撰寫名為《香港20年:自由、人權與自治受到攻擊》的「報告」。他聲稱,在與立法會議員、法律學者和政界人士會面時,得悉港人對法治及司法獨立的「憂慮」,如多人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律政司覆核雙學三人刑期,以至「一地兩檢」等,都為香港法治「響起警號」,「報告」質疑中央政府會「繼續削弱」香港的高度自治權云云。

  擔任「香港監察」主席的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哲斯,去年10月來港「探望」黃之鋒等人被拒入境,老羞成怒之下,糾結當地幾名同道政客,成立了「香港監察」,揚言要長期監察香港的人權、自由和法治狀況,在海外「為香港發聲」,實際上是不斷發表唱衰香港的言論。

  值得注意的是,英國智庫亨利·傑克遜學會的亞洲研究中心,去年發表報告《香港二十年:公民、政治、法律權利的倒退》,撰寫報告者包羅哲斯及「港獨」分子梁天琦。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披露,日本駐英國大使館每月支付亨利·傑克遜協會1萬英鎊的經費,為日本駐倫敦大使館執行「聯絡戰略」,幫助針對中國的公關宣傳,製造渲染「中國威脅論」。羅哲斯作為過氣政客,竟然為撈取日本金錢進行反華表演,堪稱政壇垃圾。羅哲斯另起爐灶成立「香港監察」及發表唱衰香港的「報告」,恐怕又與日本的金錢交易密切相關。

  羅哲斯與香港反對派之間的關係千絲萬縷,香港激進本土派和「港獨」分子曾赴英國,與羅哲斯一同出席研討會,狼狽為奸進行反華表演。去年10月反對派在得悉羅哲斯不能入境香港後,於立法會上就該事提出緊急質詢,聲大夾惡質問港府為何拒其入境,又與羅哲斯一同抹黑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為此曾表示,「我以為我在英國議會」。套用一句古語來說,即是「試看今日之立會,竟是誰家之天下?」

  破壞本港司法公正

  「香港監察」選擇終審法院開庭處理「雙學三醜」就改判案的終極上訴時機發表報告,暴露其不是「為香港發聲」,而是為「雙學三醜」發聲,是為一群被本港司法機構判決有罪的「罪犯」發聲。正如林鄭反駁,「報告」提到對於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的「擔憂」毫無根據,無論本地或英國的資深律師,都對「報告」提到的幾宗法庭判案有比較中肯的看法。「香港監察」一方面貌似公正地質疑香港司法獨立,一方面就對香港司法機構施壓,破壞香港的司法公正。

  「香港監察」更大言不慚聲稱,如果未來香港的人權、基本自由、法治和高度自治權受損至港人「無法承受」的地步,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人應享有居英權。英國政府當年設立BNO的初衷,就是為免大量香港人移民至英國,BNO實際上只是一本旅遊證件。但是,現時已有159個國家和地區給予特區護照免簽證安排,比BNO更多,也比BNO出外旅行和營商更加方便。一本30年前已被認為是「虛偽」的BNO簿仔,在30年後「香港監察」又拿出來招搖撞騙,虛偽得無以復加。

  特首林鄭感慨指,當自己國家的駐港機構為特區利益做事,就引來部分或者政治上特別敏感的非建制人士批評,甚至攻擊、上綱上線,但對於外國組織對香港事務指指點點,甚至損害香港的名聲,反對派部分屬於這個組群的政治人物都會有些附和,令她非常擔心。

  香港反對派公然與外部勢力勾結,攻擊中央政府,對特區政府和香港司法機構施壓,試圖將法律問題政治化,這是赤裸裸干預香港司法獨立,破壞香港法治,損害香港社會的根本利益,必定不能得逞。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