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錢途】油價攀新高留意「三桶油」

2018-01-19
来源:香港商報

  油價回升,帶動「三桶油」股價走強。綜觀2017年,國際油價保持了前一年的反彈成果,雖然上半年油價震蕩,但下半年隨着減產協議有效執行,國際油價逐漸企穩攀升,中國石油(857)、中國石化(386)及中國海油(883)的盈利及股價均錄得不俗成績。

  供過於求狀况續改善

  進入2018年,國際原油價格維持向上趨勢,至本月15日布蘭特原油價格升至每桶70.26美元,創3年新高,惟次日掉頭回落1.6%,昨日稍稍回升0.3%,收市報每桶69.38美元。

  展望后市,油價漲勢或會持續。一方面,隨環球經濟形勢好轉,原油需求恢復上升,石油庫存逐漸下降;另一方面,「油組」成員及俄羅斯等之減產協議有望在2018年持續,從2017年表現來看,以上國家切實落實減產工作,令過往的供過於求壓力大大釋放。

  中石油對國際油價最敏感

  原油價格上漲,「三桶油」利潤則隨之恢復。其中處於石化產業鏈上游的石油生產企業對油價最為敏感,故倘若布蘭特原油價格企穩於70美元,則首個看好中石油,其次為中海油及中石化。

  而除卻國際油價因素,我們還應留意到內地油企正在進行一系列變革。昨日,內地媒體引述國土資源部人士表示,《關於深化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相關細則正在制訂,或於今年上半年發布。

  而「油源逐步放開」、「成品油定價機制改革」及「大型油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重大改革在2018年亦將不斷深化,油企之效率低下等舊疾正在一點點被根治,在改革下,「三桶油」未來更有望參與國際石油市場的競爭,這無疑會對進一步改善企業盈利、提升國有大型石油巨頭之競爭力起到重要作用,從而進一步推升股價。

  但我們仍要警惕主要產油國之態度會否隨時轉變,在供求漸趨平衡的情况下,油組成員國及俄羅斯等會否再次為爭市場份額,而加大產量。現階段可先觀望本周美國原油庫存數據,同時留意這些產油國之態度,會否有因油價大幅上升而增產之意向。

  王依斐

  (逢周三、五、六刊出)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