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71

2017香港商界最关注的10件大事评选颁奖礼隆重举行

2018-01-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现场嘉宾合影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签到

中联办副主任杨健签到

港交所主席周松岗签到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永遠名譽会长、香港經貿商會會長李秀恒

  【香港商报网讯】由香港中基一號膝關節健康關愛基金會特約冠名,香港商報聯同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工業總會、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香港中國商會、香港專業聯盟、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香港工商專業聯會、九龍總商會、香港廣東社團總會、香港潮州商會、香港潮屬社團總會、香港福建社團聯會、香港僑界社團聯會、香港經貿商會、新界總商會、香港工商專業協進會、香港廣西社團總會、香港工商總會、香港客屬總會、新界社團聯會、香港江蘇社團總會、香港珠寶總商會、香港中小企業發展論壇(排名不分先後)等25家本港各大商會、社團,共同舉辦的「2017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評選已於1月15日揭曉,頒獎典禮19日下午於香港舉行。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中聯辦副主任楊健,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崗,特區政府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全國政協常委伍淑清,香港中基一號膝關節健康慈善基金會理事長、香港中基一號國際醫療集團董事長閆立,香港商報社長陳寅等應邀擔任主禮嘉賓。

  根據商界人士和讀者的投票結果,「2017香港商界最關注的十件大事」依序如下:

  1.習近平蒞港視察並出席回歸廿周年慶典

  2.十九大召開習近平連任中共中央總書記

  3.林鄭月娥當選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

  4.港府提西九站「一地兩檢」方案

  5.香港成為亞投行新成員

  6.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簽署

  7.港競爭力排名全球稱冠

  8.六議員宣誓無效被取消資格

  9.港深簽約河套發展創新及科技園

  10.內地與港簽CEPA新協議

  陳寅:“十大关注”评选是香港商界的編年史綱

陈寅致辞

  在頒獎禮上,香港商报社长陳寅首先致辭,指「香港商界最關注的十件大事」評選活動自2006年首創以來,在特區政府、中聯辦和社會各界的關心和支持下,一年一度,不僅是上一年的年終盤點,也是喜迎新春的開年盛事;不僅是香港商報的常青樹品牌,更稱得上是香港商界的編年史綱。

  陳寅說,通過盤點和評選,我們會感受到,這一年來的樁樁件件喜事、大事、關鍵事,正如習主席6月29日抵港時所說的「香港發展一直牽動著我的心」,凝聚著習主席和中央政府對香港民生和香港發展的真情厚意,令人鼓舞,催人奮進。陳寅强调,香港有幸,躬逢盛世,理應奮起直追,順應新時代,找准新定位,展現新姿態,把握新機遇,謀求新發展,與祖國人民共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業。

  陳寅表示,在香港奋起直追的过程中,"十大关注"评选活动若能为体现中央关怀、支持港府施政、聚焦商界关切、传达市民心声方面略尽绵薄之力,也就体现了它的价值与意义了。

  陈寅致辞全文:

  尊敬的陈茂波司长、杨健副主任、周松岗主席、陈百里署理局长、闫立理事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充实的时光总是过得特别快。不知不觉,2017年在一连串的喜事、大事、关键事中过去了,我们在老地方,很荣幸地恭请到各位老朋友、新朋友,莅临第十二届"香港商界最关注的十件大事"评选颁奖典礼。我谨代表主办方和各大支持机构,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十二"是一个美好的数字,代表着吉祥圆满,也代表着蓬勃的生机和活力。古人说,"豆蔻花红十二载,昆玉已成廊庙器"。"十大关注"自2006年首创以来,在特区政府、中联办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一年一度,不仅是上一年的年终盘点,也是喜迎新春的开年盛事;不仅是香港商报的常青树品牌,更称得上是香港商界的编年史纲。

  在此,要特别感谢特区政府、中联办、各大合办机构以及读者朋友们对"十大关注"评选活动的关心和支持--你们是"十大关注"历久弥新的坚实基础和强劲动力!

  回看2017年,相信大家一个共同的感觉就是"忙"。这一年,从香港到国家都发生了很多重要的事件--从年初的特首选举、全国两会隆重召开,到习近平主席视察香港、展开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系列活动,到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新班底正式就任并依法、高效施政,金秋十月全国喜迎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再到十二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港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部顺利选出等等。

  通过盘点、评选香港商界2017年最关注的重大事件,我们将发现,贯穿于这些重大事件的,是一条非常明显的脉络,那就是习主席和中央政府对香港一以贯之的殷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以香港去年经济发展中的关键词--"粤港澳大湾区"为例,这个关系未来香港经济发展定位与格局的重大发展规划,不仅出现于政府工作报告、十九大报告、中央经济工作會議公报这三个年度重要文件中,习主席更亲自见证了《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的签署。

  通过盘点和评选,我们能看到,十九大报告5次提及香港、3处展开论述,提出让港澳同胞与祖国人民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

  通过盘点和评选,我们会感受到,这一年来的桩桩件件喜事、大事、关键事,正如习主席6月29日抵港时所说的"香港发展一直牵动着我的心",凝聚着习主席和中央政府对香港民生和香港发展的真情厚意,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香港有幸,躬逢盛世,理应奋起直追,顺应新时代,找准新定位,展现新姿态,把握新机遇,谋求新发展,与祖国人民共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

  而在香港奋起直追的过程中,"十大关注"评选活动若能为体现中央关怀、支持港府施政、聚焦商界关切、传达市民心声方面略尽绵薄之力,也就体现了它的价值与意义了。

  再过一个月就是农历狗年,我在这里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十全(犬)十美、万事如意、吉祥安康、新年快乐!

  陳茂波:努力提升香港金融和高增值服務的優勢

陈茂波致辞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發表了講話,祝賀評選活動舉辦成功。他表示,去年商界最關注大事中有7件與中國有關,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香港要認清國家和國際的大形勢,努力提升在金融和其他高增值服務的優勢,大力推動創新科技應用和發展。

  他續指香港要繼續憑藉自身優勢,發揮國際金融中心,高端服務業的重要作用。在創新創意方面發揮自己所長,將香港經濟帶上新台階。

  陳茂波致辭全文:

  陳寅社長(香港商報社長)、楊健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各位嘉賓、各位工商界的朋友:

  大家好!

  我很高興參加今天的頒獎典禮,與大家一同回顧去年發生的大事,同時一起展望未來。從剛剛公布的評選結果可見,香港工商界朋友去年最關注的十件大事,當中有七項都是跟中港經濟合作發展,以至跟我們國家大事及宏觀的發展策略有關,包括香港成為亞投行新成員、推動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以及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等,可見香港未來社會經濟發展的方向和命運,將會跟國家的發展藍圖和策略更緊密交織在一起。

  近年,我不時聽到一種論調,認為香港與內地的經濟合作越趨緊密,會令香港經濟失去自主性,或失去國際化的優勢。另一方面,有一些人則認為隨?國家經濟崛起和走向國際,昔日香港作為國家和國際之間的中介人角色將會逐漸被淡化,失去原來的優勢。我認為以上這兩種看法都未免有失偏頗。

  回顧過去四十年,國家改革開放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香港在改革開放的每個階段都扮演著獨特的角色,作出了重要的貢獻。上世紀八十年代初,香港商人率先響應改革開放,把資金、技術、經驗、營銷理念帶入內地,推動內地製造業快速發展,香港自此亦成為外資進軍內地的橋頭堡。到了九十年代,本港工業北移也令我們轉型成為以服務業為主的經濟體。二○○一年國家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國家貿易總量大幅擴張,進一步鞏固了香港作為全球採購和供應鏈管理中心的角色。

  到了最近十年,香港成為內地深化金融體制改革的「試驗田」,也受惠於國家政策支持而發展成為人民幣離岸業務中心。

  由此可見,在過去近四十年內地改革開放進程中,香港從來都是自主地參與,是一個幫到手的「促進者」,亦在互惠互利下得到相當的益處。在過去近四十年間,當內地實質GDP增長了31倍時,香港的人均GDP亦增長了10倍,其中最近十年香港平均經濟增長率2.9%,比其他先進經濟體高超過一倍;過去四十年,內地貨物貿易總值增長178倍,香港出口亦「水漲船高」,大幅增加了66倍。這些簡單數字,正好反映國家每一步深化改革,都可以成為香港經濟進步轉變的一種動力。

  今天國家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佔全球GDP 15%,對國際經濟舉足輕重。與此同時,香港的獨特角色不但沒有被淡化,反而成為內地企業「走出去」和把國外投資者「引進來」的重要雙向平台。2016年,內地的外來直接投資總額為1260億元,其中香港佔了六成半,所佔比率較十年前多一倍;相對地,內地對外直接投資1962億元,香港亦佔當中近六成,所佔比率亦較十年前多出二十多個百分點。

  各位朋友,展望未來,中國將會繼續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國家已由高速增長階段,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同時銳意以創新作為經濟動力,致力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和現代化服務業,以及持續深化金融體制改革,確保金融能實實在在地服務實體經濟。只要我們看清楚國家和國際的大形勢,努力提升我們在金融和其他範疇高增值服務的競爭力,大力推動創新科技的應用和發展,我深信國家在邁向高質量經濟轉型的過程,我們可以繼續憑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發揮國際金融中心、高端服務業樞紐和在創新創意方面的優勢,以自己的所長,服務國家所需;並繼續乘搭國家穩步發展的快車,得到更大的機遇,將香港經濟帶上更高台階。

  2018年伊始,在此衷心祝願各位身體健康、生意興隆、事業宏達。

  謝謝大家!

陈茂波致辞小视频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永遠名譽会长、香港經貿商會會長李秀恒主持「香港商界最關注的十件大事」揭曉環節。

颁奖典礼现场 

  活动最后,主禮嘉賓上台分別為「2017香港商界最關注的十件大事」获奖者颁奖。

陈茂波为获奖者颁奖

杨健为获奖者颁奖

陈寅为中基1号董事长颁奖

  陈寅为获奖者颁奖

  周松崗为获奖者颁奖

  陳百里为获奖者颁奖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