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融入國家發展 香港前程錦繡

2018-01-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由香港商報聯同25家本港各大商會社團共同舉辦的「2017香港商界最關注的十件大事」評選昨日揭曉。習近平蒞港視察並出席回歸廿周年慶典,成為去年最受關注的大事之首;而檢視十件大事裏頭,涉及兩地的政經大事也高佔七件之多——這個結果反映,香港與內地的關係日益密切,正如主禮嘉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所言,可見香港未來社會經濟發展的方向和命運,將會跟國家的發展藍圖和策略更緊密交織在一起。

  香港回歸祖國逾二十年,兩地在各個方面聯繫的密切程度都與日俱長,涉及兩地間的最新發展自然備受社會關注。國家主席習近平蒞港視察,不單成為去年的頭等大事,十九大召開習總書記連任,也緊隨其後名列第二位置;至於高鐵「一地兩檢」出台、香港成為亞投行成員、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簽署、港深簽約河套發展創科園、兩地簽約CEPA新協議,凡此種種的兩地經濟合作新聞同樣進佔十大。反之,美聯儲「縮表」、恒指突破三萬點,以及地王誕生和樓市熾熱等等,類似的國際和本地財經事件卻十大不入,則進一步凸顯了香港商界自西向東及北望神州的傾向。

  兩地關係變得緊密,對香港來說肯定大有好處。陳茂波直言,有論調指這會導致香港經濟失去自主性和國際化的優勢,而隨着國家崛起和開放,另方面又會令香港作為國家和國際之間的中介角色逐漸淡化,他認為這兩種看法未免有失偏頗。的確,過去歷史經已證明,由回歸前到回歸後,香港發展不單沒有受累相關負面影響,反而是受惠國家的改革開放而不斷前進,「超級聯繫人」的功能只有增加、沒有減少。試想像,如果內地企業沒有來港上市,港股「貨架」供應豈有今日豐富?境內外的投資需求又豈會湧入香港,繼而推動恒指升至今日水平,以及動輒錄得逾千億成交?就連沙特阿美這宗史上最強的IPO大單都考慮來港上市了。此外,不論出口抑或入口,內地幾乎均佔香港貿易的半壁江山,回歸廿年來涉及的進口和轉口量還翻了兩三倍之強,其重要性和關聯度還在持續加強之中,足以證明內地的貿易大餅做大了,香港所享的窗口紅利亦同步增加。所以,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中心的地位,均因為與國家加強聯繫而得到鞏固和提升。

  香港既是國家發展的參與者,也是國家發展的得益者。展望未來,由「一帶一路」的倡議,到「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以至人民幣國際化和國家開放資本帳等方面,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均可扮演非常積極及獨一無二的角色。十九大報告提出,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互利合作;十三五規劃亦對香港明確定位,要提升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期望在未來時間裏,社會各界繼續關注並積極投入兩地的合作發展,好讓上述一眾大事如期收穫果實,甚至爭取更多更大的成果。「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兩地一起攜手向前,融入國家發展的香港必然前程錦繡!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