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應早平風波 讓鄭若驊專心做事

2018-01-22
来源:香港商報

鄭若驊。 資料圖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接受訪問,再度為物業僭建向公眾鄭重道歉,坦承不足,表示願意承擔責任,并就社會上的一些質疑,開誠布公地再次作出回應。整起僭建事件擾擾攘攘已大半個月,經過屋宇署的詳細調查,以及鄭若驊本人的公開解說,市民對事情來龍去脈也有比較清晰的了解。僭建當然不對,后繼處理的原則其實很清楚,就是依例辦事。惟風波不能久不得平息,問題也終需解決,大家須實事求是,而不是政治挂帥,只要鄭若驊不是知情不報或有心隱瞞,不涉誠信問題,應讓她有改錯機會,讓事件盡快告一段落,令當事人可以集中精力履任職務,展現才能,服務市民,這才是對香港最有利的。

  本港社會對公職人員的要求,有着更為嚴格的標準,鄭若驊警覺性不足爆出僭建,引發種種質疑和批評,實屬正常。事實上,鄭若驊已就事件公開詳細說明,并多次坦誠致歉。她昨再度解釋,自己購入物業時已為現狀,但當時工作太忙,家人太喜歡大宅,又急需入住物業,而該物業無需要裝修,可立刻遷入,故很快便決定購買,沒有留意有僭建;對於其購入大宅后爆出雷曼事件和金融海嘯,被質疑高出市價購入大宅,鄭若驊亦回應指大宅只是用作自住,沒有想過踢契和炒賣,并不關注樓價的升跌,強調自己當時不認識上手業主。從目前公開的事實和證據來看,完全不存在鄭若驊有意隱瞞的情况,事件更多的是屬於無心之失。

  當然,僭建是事實,鄭若驊確有失當之處,需盡快改正,她本人亦強調,太忙不是藉口,自己作為業主需要承擔責任,這一態度值得肯定。其實,僭建一事發生后,鄭若驊立即作出表態,坦承政治敏感度不足,就事件誠懇致歉,承諾配合屋宇署的調查,連日搭棚拆除僭建物,着手找認可人士審視和糾正物業的僭建情况等,完全沒有推卸責任,沒有絲毫試圖掩飾,并以實際行動全力作出補救,足見她是真心誠意面對問題,願意接受批評和作出改正的。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僭建并非罪無可恕,特別是鄭若驊非主動所為造成,性質輕微,當中亦不涉及所謂誠信和操守的問題,應給予她改錯的機會,而不是全盤否定她的能力和貢獻。

  應該看到,鄭若驊在法律專業上能力出眾、資歷豐富、口碑良好,擁有豐富的國際仲裁及調解經驗,2008年,她通過全球選舉成為首位出任特許仲裁學會主席的亞洲女性,資歷能力毋庸置疑;以往擔任公職期間,亦為香港和國家盡心盡力,貢獻良多。接下來,香港還有許多法律事務需要解決,包括「一地兩檢」本地立法,處理非法「占中」案件等,鄭若驊如何做好律政司司長工作,用專業精神和經驗服務港人社會,有力地捍衛「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守護法治、維護法紀及公共秩序,才應是市民關心的焦點。

  僭建風波應盡快平息,泛政治化的窮追猛打,糾纏不休毫無意義,也不是解決問題之道。凡事要向前看,該包容的要包容,給予鄭若驊機會,讓她專心做事吧!這對特區政府、對香港社會、對市民,都是最有利的。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