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港事讲场】浸大生暴力占領不可理喻

2018-01-22
来源:香港商报

  刘子颀(右一)上周三率领一批学生「占领」浸大语文中心,粗言辱骂教职员。(资料图)

  作者: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楊志強

  浸會大學新推的普通話豁免試有近七成人不合格,上周三學生會會長劉子頎等糾眾占領語文中心8小時,其間多次高聲威嚇和爆粗侮辱老師,脅迫校方取消考試及交出評分準則。

  正視「占中」遺禍

  當日現場片段隨后接連曝光,在涉嫌阻塞通道禁錮教職員的同時,學生的態度异常凶惡無禮,極盡侮辱之能事。這令人想起,2015年和2016年連續兩次發生激進學生包圍冲擊港大校委會事件,校委會成員被傷害、被包圍、被辱罵、被擲物、遭禁錮,甚至有校委遭學生包圍身體不適要求救護員接離現場,竟然不獲學生放行。浸大學生會以占領方式威迫校方事件,不過是港大暴力包圍冲擊校委會事件的翻版。

  令人遺憾的是,港大暴力包圍冲擊校委會事件,時任港大學生會主要負責人馮敬恩、李峰琦二人主動參與,煽動針對校委會成員的冲擊,犯罪事實確鑿,無可抵賴,但法庭對馮李二人只是輕判社會服務令240小時,罪與罰嚴重失衡,造成姑息放縱、混淆是非的后果,以至於又發生浸大學生會以「占領」方式威迫校方事件。

  近年來大學校園一再出現鼓吹「港獨」事件、暴力包圍冲擊校委會事件、校園欺凌事件、冷血標語事件,以及今次以占領方式威迫校方事件。今次事件進一步反映「占中」對年輕人貽害深遠,向青年學生灌輸暴民政治意識,侵蝕年輕人法治意識。因此,更需要校方和法庭對校園違法案件作出具阻嚇性的懲罰,向公眾尤其是大學生傳遞必須遵紀守法、理性表達的正確信息,否則將導致法治不彰。

  浸大校長錢大康回應事件,指自己對學生不負責任的行為感心痛及難過,并強調校方會嚴肅跟進任何學生的粗劣行為。根據浸大學生「操行標準」,對於阻礙或破壞大學行政工作、誹謗師生等行為,校方均可作出紀律行動,包括書面警告、停學以至開除學籍等。市民批評有關學生惡過黑社會,期望浸大管理層能堅守原則,嚴正處理是次事件。

  維護大學尊嚴

  浸大學生會以暴力占領方式拒學普通話,亦是荒誕不經、倒行逆施的行為。近年來,隨着中國社會經濟的全面迅速發展,世界各地掀起學習普通話的熱潮。在使用英語的許多國家中,漢語學習者在急劇增加,學習漢語正在逐漸成為一件不僅時髦,而且實用的事情。甚至英國歷史學家奈爾·弗格森在其《金錢的崛起:世界金融史》中,也使用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新詞:Chimerica——在世界金融版圖中由中國和美國所衍生的新國度。實際上,學習普通話并不僅僅是掌握一種語言那麼簡單,外國一些教育專家表示,那些去過中國的學生,具有更強的理解不同文化差异的能力。

  一段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外孫女用普通話背唐詩的視頻走紅網絡,獲得網友大量轉發和點赞。這從側面反映出,美國的精英階層熱衷於讓下一代學習中文,希望普通話能夠為子女打開一扇成功之門。目前,美國約有20萬名學生在學習普通話,相較2014年增加了一倍。

  香港學生若能及早掌握普通話,有助提升其競爭力。如今浸大學生竟以暴力占領方式拒學普通話,是愚蠢不堪和荒誕不經的行為。正如有網民質疑:「全世界有哪個國家的國民,會抗拒自己的國家的語言?懂得自己國家的語言與文字,不應是國民自己的責任嗎?」有網民抨擊:「成班垃圾學生,普通話又唔識,英文又講得唔順,點畢業呀?」有網民諷刺:「如果不想考試,不如冲入校長室命令校長簽發大學畢業證書更簡單得多。」祈望浸大校長能夠維護大學和教師們的尊嚴!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