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新土改」難降高房價

2018-01-22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路人甲

  痛恨高房價的網友們,這幾天把小手都拍腫了。15日,國土資源部部長在北京表態,政府將不再是居住用地唯一提供者,掌聲雷動啊。「打破土地壟斷」有誤內地主流媒體,紛紛冠以「重磅」,將之解讀為「打破土地壟斷」,因而樂觀派歡呼,高房價時代會終結。

  重磅轟炸之下,房價真的要暴降了?但經驗告訴人們,且慢,越是高興的時候,越是要保持一份清醒,此時,正打算交錢買房的剛需們,選擇持幣觀望,等待房價下降,還是立馬出手上車?畢竟掙錢不容易,真的是一份煎熬啊。

  仔細品讀部長所透露的土地改革信號,核心內容有三大塊。其一,將研究制定權屬不變、符合規劃條件下,非房地產企業依法取得使用權的土地作為住宅用地的辦法;其二,深化利用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推動建立多主體供應、多渠道保障租購并舉的住房制度。政府將不再是居住用地唯一提供者;其三,探索農村宅基地集體所有權、農戶資格權、房地使用權「三權分置」。

  注意,第一塊的「非房地產企業的土地」強調了「權屬不變」,那麼非房地產企業也可以建房了,這是一大突破,但建好的房子的權屬還必須是該企業的,不能轉讓,也就是說,不能建成商品房,但可以做租賃房;至於第二塊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十分明確是「建設租賃住房」;至於第三塊的宅基地,部長大人也說得很通俗明白,「城里人到農村買宅基地口子不能開,」換句話說,宅基地的三權,也是不能買賣的,只是放開了使用權是可以租賃的。那麼三塊歸結為一點,所謂的「打破土地壟斷」,混淆了居住用地與商品房用地二者的界限。更準確的說,應該叫做「打破租賃用地壟斷」。

  房價還會越來越高?

  打破政府土地壟斷僅限定在租賃領域,并沒有涉及商品房領域。商品房用地并未放開,還是政府壟斷,這意味著,一是未來釋放出來的集體用地對商品房的供給沒有影響;二是現有的土地招拍挂機制仍然是土地供給的主體,打破壟斷不等於打破招拍挂制度。

  影響房價的因素錯綜复雜,如果說政府壟斷土地導致房價高企的理論成立的話,那麼,這次「新土改」仍然沒有改變商品房用地的壟斷現狀,也就無法影響商品房價,控房價的「終極殺器」的解讀,也就顯得一廂情願。

  而且,高端有市場,中端有支持,低端有保障。這是房地產長效機制改革的總方向。中低收入者,租房住;有錢人解決住房問題,找市場,換句話說,商品房市場成了富人追逐的游戲,那房價只會越來越高,也越來越跟窮人無關了。

  常識大於政策?

  其實,解讀高房價,不能聽磚家的話,不能聽教授的話,也不能聽官家的話,而是要聽丈母娘的話。一切刪繁就簡,不妨從常識中去理解高房價。富人們一擲千金,動不動幾個億,只為一套房子。那麼窮人呢,窮人發財后,要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剛彈出的新聞,松江男子攬775萬元大樂透頭獎,向記者稱,買個大房子好過年。也許有人說,我中彩發財后,第一件事,就是找個漂亮老婆,那漂亮老婆,答應嫁你的第一件事,還是一套好房子。

  當你去黃山旅游的時候,總是驚叹於徽州古民居的美。這些無價之寶的房子,大部分都是明清徽商在外經商發財后,衣錦還鄉所建。所以從常識來看,古今中外,不論富人窮人,都逃脫不掉財富首先追逐房子的規律。

  在財富偏執地追逐下,房子還會有便宜的時候嗎?所以不論土地制度怎麼變,只要不發生戰爭,不發生地震,房價的趨勢永遠是上漲的,強調一下,說的是趨勢,當然也其中也有階段性下跌的時候。所以,寄望某些政策來消滅高房價,往往總是被市場所教訓,所以,部長大人吹風新土改政策來臨的時候,他的積極意義只在於,新土改可以增加租賃住房的供應,買不起房子,可以租房子。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