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美政府關門 人幣升值壓力陡增

2018-01-22
来源:香港商報

  19日晚,美國會參議院未能通過臨時撥款法案,聯邦政府部門從1月20日零時起正式關門。美聯邦政府機構關門將對美國社會、經濟造成廣泛影響,每天損失約65億美元。而這也勢必將影響全球經濟表現,如全球股市動盪會加劇,如會加劇美元匯率的動盪,反過來會使得人民幣匯率繼續呈現強勢,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或全面進入6.3時代。

  美元將考驗90關

  美國政府關門消息公布後,市場避險情緒快速升溫,比特幣聞訊急漲10%,由於恰逢周末,外匯和黃金市場並未開始,但本周一早盤美元指數或將跳空低開,再度奔向三年低位,黃金等非美資產料受到一定支撐。

  此消息勢必加大人民幣升值的壓力。1月19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上調232基點,報6.4169。開盤後,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一度突破6.4和6.39關口,收報6.4040。5個交易日累計上漲近1200基點。而美元指數反覆走軟,美元被廣泛看空的同時將是人民幣承受更大的升值壓力,如果美元指數跌至87,那麼人民幣定價中樞也會相應上移。3%的對應波幅約為2000個基點。據此判斷,市場已經做好人民幣在今年上半年直接沖高至6.2的心理準備。

  海外機構對人民幣的預期也不斷調高。富國證券預計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將在未來12個月漲至6.33。美銀美林分析認為,人民幣兌美元今年將升至6.38。

  人民幣仍將被動升值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自去年年初最低見到6.95後反覆上揚,到目前累積最大升值幅度達到5400個基點或7.76978%。今年以來14個交易日累積升值1200個基點或1.83767%。

  人民幣持續升值固然有中國經濟持續向好的提振,但人民幣持續升值更大的推動力來自美元的持續走弱。而美元走弱人民幣被動走強又加速了國際各國央行將人民幣納入外匯儲備貨幣的腳步。而這又反過來加強了人民幣升值的壓力。美政府關門勢必會推動外匯市場買漲人民幣熱情的高漲,一方面部分企業正再度調高人民幣匯率預估值;另一方面,不少海外對沖基金加倉人民幣多頭頭寸,對沖美元貶值風險。

  但是,美國政府關門對人民幣匯率的影響程度還取決於其關門的時間有多長。美國聯邦政府機構因預算問題被迫「關門」絕非個案。據統計,自1977年以來,聯邦政府部門部分關閉18次,時間短至1天,長至數周。如果關閉時間不超過數周則比較容易判斷,如果是更長時間,就很難預料了。上周美元指數盤中創下2015年2月以來的最低值90.27,現在美元指數90關被跌穿好像沒有懸念了。王長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