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官員申報機制須完善

2018-01-22
来源:香港商报

  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陳建業

  香港作為國際化大都會,同時面對「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兩個大機遇,一個高效優秀的政府管治團隊非常重要。奈何,香港多年來陷入泛政治化困局,反對派無日無之的議會「拉布」、為反而反的政治表態,以至對人不對事的惡意中傷和雙重標準等,都令政府官員做事綁手綁腳,社會賢達對投身「熱廚房」更加敬而遠之。

  今次新任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及其配偶卷入僭建風波,反對派如獲至寶,事關尽管他們早前扭盡六壬,都逆轉不了支持高鐵「一地兩檢」安排的主流民意。如今主理相關議題的鄭若驊甫上馬就中箭,政客都紛紛上綱上線,一來為個人撈點政治油水,二來為即將舉行的立法會補選集氣。無怪乎特首林鄭月娥形容「熱廚房」升溫,「燒到屋企人」,相信日后更難找到人才加入政府。

  無論如何,本來有心為香港出一分力的鄭若驊,剛上場即卷入僭建問題,引發軒然大波,令人深感可惜。正如林鄭月娥說,如果以「不記得、好忙、無警覺性或敏感度不足」作為理由,市民很難接受,但希望市民能夠以包容態度看待事件,有信心她會以最大的魄力和承擔去執行任務。

  更重要的是,特區政府必須好好吸取教訓,杜絕歷史重演。畢竟一個政府要有效施政,必須一點一滴積累社會大眾的認同和信任,從而形成管治威信,急民所急,改善民生。政府今后在重大人事任命方面,必須明白公眾對公職人員的高期望,設定更嚴格的申報標準和審查機制,免得再為反對派制造彈藥,令香港終日陷入政治爭拗中。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