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給天國媽媽的信

2018-01-22
来源:香港商报

  懲教署社區參與助更生委員會主席 蕭楚基

  懲教署的主要工作有三方面,包括羈管,更生和社區教育。市民可能對羈管或更生的認識不多,但是懲教署的社區教育措施,是和市民有直接的接觸,尤其是使青少年對犯罪事務有所警惕,學懂珍惜自己的前途,切勿以身試法。

  在囚人士現身說法

  社區教育的其中一項措施,就是將個別在囚人士的親身經歷,制作成一個錄影片段,由當事人講述自己犯罪和更生經歷。這個做法會對青少年有較大的影響力,當事人的現身說法,是有血有肉的真實見證。

  懲教署有一個社區教育片段,片名是《給天國媽媽的信》。片段介紹一位化名阿成的在囚人士的經歷。阿成年輕時加入黑社會,經歷當中的暴力仇殺,其后在一項仇殺行動中,將敵對幫會一名會員殺死,故此被判多年監禁。他在赤柱監獄服刑期間,接受專業心理服務,因而消除自己的暴力傾向,性格有重大改善,從而可以有學習的專注力和決心,成功獲取商業管理證書。

  在上述阿成的錄影片段中,展示阿成在獄中轉變的關鍵,就是年邁母親在獄中對他說的一番心底話。母親語重心長地對他說,無論他曾經做過任何事,也會原諒他,仍然對他不離不弃。阿成在獄中絕望的時候,母親仍然對他有至誠的希望,當他望着母親滿頭白发和駝背的身影,他深受感動,決意改寫他未來的人生。

  懲教署支持囚犯更生

  阿成改過自新的心志,也需要懲教署的支援,才能夠逐漸成就的。懲教署為在囚人士提供各類心靈精神的支持,包括專業心理服務、宗教活動、樂隊演奏和話劇學習。這些支持使阿成在心靈上有更生,能夠肯定自我的價值,找到人生方向。

  就以專業心理服務為例,阿成通過「預防暴力心理治療計劃」,改變自己以往的暴力傾向。他在「感恩有你」的環節中,用文字向已經離世的母親,述說自己對她感恩的話,這就是「給天國媽媽的信」。對阿成來說,母親雖已離世,但這次文字抒發心靈感受的機會,讓他和母親的距離拉近。他感受到他現時改過自新的努力表現,天國的母親是會知道的。

  在上述錄影片段中,提及赤柱監獄里,有一隊由在囚人士組成的樂隊,樂隊英文名字的意思是「悔過」,表達在囚人士努力更生的意願。他們的樂隊能夠創作樂曲,也能夠演奏和主唱。在錄影片段里的背景音樂,就是由阿成主唱的《習慣》,可見阿成在文藝方面的成長。

  阿成現年57歲,這個年齡對很多人來說,會是一個遲暮之年。但是對阿成來說,這個仍然是他的裝備之年,在懲教署的支持下,他為自己的人生下半場正在努力準備。他在獄中所學習到的,會用於將來的工作,能夠為社會貢獻自己的一分力,以慰母親在天之靈。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