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兩個「樣板」確立深圳前進方向

2018-01-22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靈童

  當深圳的GDP明顯超過廣州,甚至有可能超越香港的時候,深圳市長卻在其政府工作報告中列出了深圳的九大短板,在分組討論中,委員代表談得最多的也是找差距。那麼,下一步深圳該怎麼做?最近在深圳召開的「兩會」,給筆者印象最深的是兩個報告中提到的兩個樣板。深圳政協主席戴北方在政協工作報告中提出,為新時代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提供「深圳樣板」。還有一個就是陳如桂市長在深圳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大力治理「大城市病」,努力打造美麗中國的深圳樣板。作為中國最早經濟特區的深圳,素來被視為中國經濟效率的樣板,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在這條軌道中跑得最快的無疑是深圳。

  實際上,深圳不是追求單純的速度,而是有質量的速度。2010年時任深圳市長許勤以幾十個深圳質量來表述深圳發展道路。在深圳崛起為粵港澳大灣區經濟體量第一大城市的時候,也意味著深圳的發展道路,不只是經濟上的更有質量,而是要兼顧到公平和可持續發展。深圳在全國率先布局新興產業,經過近十年發展,已具規模,這是深圳實現新一輪超越的資本。

  推進軟實力跨越

  但同時也要看到,知識產權保護等一系列市場法規的不完善,已成為新興產業做強做大的嚴重障礙,深圳已正視到這一點,率先在內地開設了知識產權保護法庭,并正在爭創法治中國的示範城市。此次兩會又提出打造民主政治的深圳樣板,這是一項長期戰略,不僅是深圳,也是中國全面實現小康以后,將文明進程推上新高度,必須要完成的跨越。深圳只不過是個先行者而已,先行先試當然不能避免犯錯誤,只是要控制好底線。

  這里的民主政治顯然不是單指政協的參政、議政。美麗中國也不是深圳藍、深圳綠這樣單純的生態文明。前者偏軟,更多要從政府職能轉變、城市管理精細化、社會組織專業化等多個方面來完善,是需要經過幾十年,甚至幾百年才能完成的時代進步。

  而后者,打造美麗深圳,不是光花錢就能實現的。比如,黑臭水體的整治,與制造業升級有關,深圳提出對3萬多家小散亂污企業嚴格排放監管,但監管是否到位。還有今年的報告中提出違建拆除三年行動計劃,今年要拆除消化違建2000萬平米,拆違建是深圳老大難問題,其難處一在於有巨大的市場需求,二是如何保證執法公平,如何切除這塊腫瘤,不是一紙簡單的行政命令就能實現的。另外,對1600個城中村進行綜合治理,錢從那里出。深圳一方面面臨城市升級,另一方面又要為未來做準備,扶持新興產業,有限的資金要用在刀刃上,如何將兩者結合起來,也是美麗深圳不可回避的。總之,美麗深圳不是靠鈔票堆出來,而是要基於長遠可持續發展,是一個系統工程。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