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錢途】2018年的憂患之二

2018-01-22
来源:香港商報

  上回本欄提到2018年可能出現的國際政局憂患和貨幣緊縮憂患,其中后者會最主導今年的財經新聞,由於美國巨企資金可能大舉回流美國,料美元需求轉強,美元匯價相信會轉強,相對其他外幣匯價難免偏軟,所以今年個別外匯儲備不足經濟又不穩的國家,可能出現貨幣貶值危機。

  科技股偏高憂患

  近年科技股成支撐股市的支柱,香港有股王騰訊(700),美國有亞馬遜、蘋果、臉書等科網巨企,這些科網企業真的很賺錢,每季動輒賺幾百億元,不過,個別科網巨企估值已相當高,例如網上影視平台Netflix市盈率達200多倍以上,網上百貨巨頭亞馬遜市盈率更達300倍以上,個別高估值的科網巨企可能因為產品問題,或預期增長未達標而遭市場拋售,從而觸發股災出現。

  對港股而言,今天股王騰訊交投占大市那麼多,騰訊一舉一動都足以左右港股走勢,假如騰訊某隻熱門手機游戲被禁,或增長未達預期都足以引發股市騷動。

  巨災憂患

  每年世界各地都有不同類型的天災肆虐,對經濟民生打擊最大的天災,通常是台風、地震、海嘯等。2011年日本發生311九級大地震,觸發海嘯及福島核泄漏危機,日本是地震活躍地帶,日本人一向防災意識極強,但至今福島當地經濟仍深受打擊,若大地震發生在防災意識弱的地方,災情肯定會更嚴重。

  10年前中國四川汶川發生8.2級大地震,死了近7萬人,對當地經濟打擊影響深遠,中國西南部算是經濟實力較弱之地區,當年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公布,汶川大地震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就高達8451億元人民幣,若地震發生在中國沿海東部,打擊肯定更大。故防災準備尤其重要,政府應加強建築物的防震要求,以及教育民眾應對災難。

  中國不妨參考外國建立的巨災保險制度,對損失分攤機制、保障範圍、政府支持政策等方面定出具體規定與安排。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當天災來臨時,減輕政府財政壓力,提供足夠的補償資金,讓受災群眾經濟損失得到及時補償。

  順便一提,必勝認識一位姓楊的澳洲華僑,人稱LARRY大師,他預言今年4月至5月,日本、朝鮮或中國會再遭受另一次大地震或海嘯,震央可能在以下兩處的其中一處:一、朝鮮半島東南邊、日本四國及九州以南、台灣以北、山東以東;二、華北渤海灣一帶,上述日子最好不要去那幾處地方。總之,希望今年就算有天災憂患,大家都逢凶化吉。必勝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