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浸大佔領行動太荒唐

2018-01-23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音樂堂慈善基金會創會主席、城市智庫「就是敢言」計劃副召集人 高松傑

  筆者近日閱報看到一個匪夷所思的事件,事緣浸會大學學生前年公投大比數反對普通話為畢業要求,校方接受意見於去年推出普通話豁免試,合格者可豁免普通話課程。惟去年11月首批參加豁免試學生合格率僅約三成,學生會及「浸大山神」等組織日前發起「佔領」行動,「佔領」浸會大學語文中心長達八小時,中心員工工作一度受阻。另外,亦有學生在校園內向其他同學派發單張。

  事件簡直匪夷所思,筆者自問在求學年代也是一個壞學生,但壞的當中也有一條底線,知道什麼叫做「尊師重道」,是次的「佔領」行為確是比「黑社會」還要「黑」,為社會之不容。第一,按大學要求,學生需要修讀普通話課程才能畢業,在報讀該課程時學生必然是知道及接受才報名,最後怎能輸打贏要,強詞奪理?第二,考試成績不理想,應該反思檢討自己的不足,更為勤奮以考取好成績,絕不應只是一味指責老師同校方,還脅迫大學廢科,這實有違我們市民引以為傲的香港精神。第三,香港是法治社會,有制度有規則,不論政府和大學都有申訴機制,如果同學認為校方標準太高,實可以在合理的情況下向校方作出申訴,而不是每當遇事不滿就去「佔領」,此舉實是卑劣及教壞下一代的行為。

  筆者認為在申訴、享有言論自由的大前提下,必須要符合「合情合理和合法」的原則,並且以和平、尊重及理性的態度去討論事情,才是學生應該抱持的態度和行為,也會獲得社會大眾的支持和尊重。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