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面臨風格轉換關口

2018-01-23
来源:香港商报

  22日內地股市再次刷新兩年多收盤新高,上證綜指兩年多來首次收盤在3500點關之上,而深成指大漲接近2%也在逼近去年11月13日的高點。值得關注的是,一直跑輸全球牛的創業板指數22日井噴,收盤大漲2.32%,引領深成指作用明顯。

  連續多年跑輸全球

  今年開盤上證綜指明顯發力,先是追平去年的最高點3450點,後又在22日收盤成功站上3500點,與去年收盤點位3307點相比,15個交易日累積升幅達到194點或5.866%。

  上證綜指的持續強勢帶動了深成指的回暖,今年以來累積升幅也達到473個點或4.28%。而創業板指數在1月17日創出36個月新低,創業板市場與大盤的背道而馳也給了短線投機客以進場的機會,22日一根幅度達到2.32%的大陽線將今年以來的跌幅悉數收復,技術圖形得到較好的修復。而從成交額來看,22日明顯有增量資金進入創業板市場,創出今年以來成交額的新高。

  自2015年6月15日內地股市展開三波震驚世界的股災以來,創業板就一直是全球跌幅榜上的首席,即使內地股市從2016年3月1日開始走出股災陰影,創業板依舊在反覆創出股災以來的新低。至今創業板指數還在2016年2月29日股災最低點的下方。

  創業板或重受青睞

  2016年3月1日以來的慢牛行情一直是以價值發現價值投資為主線,各個行業各個領域的龍頭企業、大藍籌持續受到追捧,上證50指數2016年3月1日以來累積升幅達到1239點或65.52%,大機構主力資金成了慢牛行情的大贏家。

  而上證50指數牽引的慢牛行情持續快兩年了,市場逐漸顯現疲態。上證50指數牽引的慢牛行情到了深水區,個股的嚴重分化,賺錢效應不明顯造成市場越來越被邊緣化。而大盤股的持續走高也給中小盤股帶來機會,22日的市場變化就顯示主力開始嘗試進行板塊轉化,中小盤股或將重現機會。而美國股市和中國香港股市大牛的當家花旦持續鎖定在科技股和網絡股,更給內地股市發出明顯的信號。

  創業板市場自2015年6月開始的股災至今已經持續了兩年半多,時間持續夠長。而從幅度來看,創業板指數從2015年6月的最高點到22日收盤點仍然有57%的跌幅。另外,持續的回軟也讓創業板平均市盈率明顯回落,市場在對大藍籌感到麻木後,很有可能會重新回到中小創。

  創業板已探明底部

  總體來說,內地股市到了風格轉換的關口,目前大盤依然保持著強勢震盪的節奏,但隨著指數不斷走高,一部分高位股的回調風險也正在加大,短期不排除陷入一段時間的震盪整理。而在這個期間,低位滯漲藍籌股以及中小創個股有望開啟補漲模式,個股機會會越來越多。

  創業板市場22日的大漲至少說明其階段性的底部已經探明,持續的反覆的下跌或將告一段落,短期至少應該有一個可觀的反彈。但創業板市場再回到以前的神創板幾乎沒有可能了,因為即使創業板重新走強,但這兩年形成的價值投資價值發現的主流已經根深蒂固,創業板不會再現昔日的輝煌。

  22日截至A股收盤,滬股通淨流入11.47億元,深股通淨流入12.37億元,而22日內地股市成交額放量並不明顯,顯示增量資金更多的來自跨境資金。市場風格能不能成功轉換,跨境資金的話語權或許會更大一些。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