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福利北上從大灣區開始

2018-01-23
来源:香港商报

   方想

  香港與內地交流合作日益密切,近年來,已有不少港人前往內地學習、工作和生活,而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推進,為香港提供家門口的工作機會和發展前景,必然會吸引愈來愈多的港人北上。但過往以「港人身份」在內地發展,不能享受像內地居民同等的便利和待遇,包括住房福利、子女就學、醫療、養老等方面存在諸多不便和困擾,一定程度上給港人尤其是青年人北上工作生活造成顧慮,阻礙人才流動。當前,國家已相繼出台各項措施,在多個方面拆牆鬆綁,為有意到內地發展的港人予以支持,幫助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港府亦應「行多一步」,加強配套支持,為港人鋪橋搭路,宜考慮推行「錢隨人走」的福利北上政策,相信能形成有力保障,讓港人能把握時機,拓闊發展空間。

  福利北上解後顧之憂

  據統計顯示,現時在內地定居的港人超過50萬,而在內地高校讀書的港生逾1.5萬人,且數字持續上升,日前就有調查顯示,多近八成香港大學生願意北上就業,近半更稱願意長駐內地3年以上,主要理由是內地有更佳的工作機會和發展前景,故方便港人到內地發展有現實需要。然而,要解決港人北上發展遇到的障礙說易行難,現時不少貼身的政策仍未有清晰安排,例如內地社保,即養老、醫療、工傷、失業及生育保險,港人能否參加仍未有明確規定,各地執行也有不同,這給在內地的港人帶來後顧之憂,難以在當地安心生活和工作。

  這一局面目前正逐步得到改觀。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訂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國務院港澳辦近日即公布多項便利措施,包括容許港人能夠享受住房公積金待遇,港生在內地學習、求職和就業一視同仁,火車站內設置可識讀回鄉證的自動售取票設備等。此外,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正進行研究,擬允許港人購買社保,而且部分城市如深圳、北京等,已明文規定港人要供社保。相信這些措施,能夠解除港人前往內地工作、置業的顧慮,有助作出長遠規劃,實現自身發展。

  可借鑒「廣東計劃」

  需要指出的是,由於香港與內地的福利水平不同,港人北上離開原居地,等於失去了較高的福利資源,會令部分人產生得失之心。同時,也並非所有北上港人都會終身停留內地,若中途選擇返港,則將出現內地社保帳戶無法提取或轉移,香港強積金戶口結餘不足,兩頭不靠的狀況。這些障礙將阻撓港人追逐自身事業發展,不免拘守地方一隅,解決的辦法,需要港府多做一點,要想辦法打破地域限制,以人為本,讓香港的福利政策可以過境,令社會服務和保障覆蓋到內地範圍,為港人,特別是年輕人大幅延伸發展空間,讓他們可以放心投入工作、創業。這方面,香港已實施的「廣東計劃」和「福建計劃」,早有成功先例,政府完全可以進行借鑒。

  兩地融合是香港的未來所在,國家對港人融入內地發展始終大力支持,而內地廣闊空間,的確為港人北上就業或創業提供良機,也大大擴展了生活圈,受益良多。眼下,特區政府正全面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全力爭取落實為港人在大灣區學習、就業、創業、營商、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促進兩地人員、貨物、資金和資訊的流通,最終形成一個高度發達和互相融合的超級經濟帶,本港亦從中分享發展的紅利。既如此,港人完全可將大灣區當作自己的家,而香港的「福利北上」,就從大灣區開始吧。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