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金融监管需跳出监管周期的思维惯性和行为套路

2018-01-23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新年伊始,监管部门接二连三发布监管新政,同时巨额行政罚单纷至沓来。本以为经历了去年一整年的整顿后,强监管效应会边际减弱,没想到刚进入2018年,强监管、治乱象进入2.0的升级时代。

  当市场看到监管部门在去杠杆、治理影子银行等方面的铁腕态度后,金融从业人员人人自危。有趣的是,如果在百度上输入“金融民工”4个字,第一条出现的搜索提示就是“金融民工要过3年苦日子”,可见这个词条搜索的频率之高。

  之所以大家觉得未来3年是金融从业者的苦日子,是因为根据十九大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今后3年要打好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首的三大攻坚战,而所要化解的重大风险中,最重要的就是金融风险。因此,未来3年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时间窗口期,相应的,从严监管也将是未来3年的“主旋律”。

  带着这种理解逻辑,强监管周期的提法得到金融从业者的广泛认同。记者身边不少金融机构的朋友都认为,在未来3年的强监管下,金融从业人员适合趁此时机恋爱结婚生孩子,工作上就回归“佛系”,不求业绩冲关但求保住饭碗。

  不过,上述态度看似是安分守己做业务的自白,实则也是在赌监管只是一阵风的一种心理预期。既然市场说此轮是强监管周期,那周期就是有始有终的时间区间,毕竟根据以往的经验,金融监管有紧一紧再松一松的风格切换,市场也就抱有一种预期,认为只要挺过3年,监管的态度是可再放松的,届时金融业会重新迎来“繁荣”。

  市场之所以会有监管周期的观念,这与多年来金融监管未走出“一放就乱、一收就死”的怪圈有关。在这种套路下,监管环境放松时,过度强调行业发展,各类金融机构通过监管套利肆意加杠杆、玩嵌套,资金在金融体系自娱自乐,制造虚假繁荣;而一旦监管环境趋紧,就易出现监管竞争的倾向,行政罚单数量和规模大增。

  尽管此轮金融强监管的主要目的是推动金融去杠杆,但更应借此机会跳出监管周期的套路,建立有效监管的长效机制,市场不要再抱有强监管一阵风的幻想。这不仅要靠监管制度、政策的及时更新与完善,更重要的是在执行各类监管政策的过程中,要始终保持“一把尺”的执行标准,破除监管冲动和监管惰性,始终扎紧金融监管制度的笼子,真正回归“监管姓监”的本源。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