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台針對M503反制失人心

2018-01-24
来源:香港商報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 潘錫堂

  為了反制大陸啟用M503北上及W等四航路,台方民航局暫不批准使用該航路的大陸兩家航空申請春節加班機176班,此舉將影響近3萬旅客、往返兩岸共6萬旅次的旅客權益,連日來已引發大量擔心無法返台過春節的台商、台眷及台生的強烈反彈。台方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這只是權宜措施,暫不許可,是藉此向大陸喊話,爭取兩岸盡快協商的權宜之計。台「府方」也重申,蔡英文呼籲大陸當局採取彌補措施,由雙方盡速展開技術性協商。然而,蔡當局以台商返台過春節的人道需求作為迫使大陸恢復協商的手段,其正當性如何?此舉會奏效嗎?實在不無疑問。

  不能漠視人道需求

  首先是,蔡當局以人道需求作為反制陸方的籌碼,是很不適當的,其正當性是頗堪質疑的。理由包括:一、兩岸春節加班機機票一向吃緊,蔡當局不宜為了反制大陸,而犧牲台商台胞返鄉過年的權益,此種不符人道原則的「懲罰」行為,看似傷的是大陸航空公司或大陸當局,其實是拿台灣自己人來祭旗,因搭乘春節加班機的多數還是台商台胞,他們的權益受損,勢必會把抗爭的矛頭對準蔡當局。二、台方目前暫不核准放行的176班春節加班機,主要飛上海、南京、杭州、福州與廈門等大陸沿海主要城市,是台商主要的聚居區,除台商台胞受影響外,連帶波及返鄉過年的陸生、來台的陸客,使得旅遊相關行業更加飽受衝擊,因此只會增加民眾對蔡當局的不滿。三、台方海基會將於2月21日舉辦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蔡英文預定會出席與台商搏感情,可以預判的是,屆時可能的狀況是有些台商因搭乘不到春節加班機而無法返台出席,也有一些台商飽經折騰返台出席卻可能會當場痛批蔡當局此種「反制」措施的不是;蔡當局若真要砍春節加班機,就必須有把握動員台籍航空公司來彌補此176班的缺口,否則可以想見的是,鋪天蓋地的民怨將衝蔡當局而來。

  反制籌碼難奏效

  其次是,蔡當局藉此舉來反制陸方並作為恢復兩岸協商的籌碼與手段,恐將無法奏效。其理由包括:一、台方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坦白承認,謂「暫不核准」兩家陸籍航空的春節加班機「只是喊話」而已,目的在於「要求兩岸盡快協商的權宜之計」,等同於坦承表面上「暫不核准」,實際上是在等待陸方能回應同意恢復協商。其實,邱副主委的坦言,已充分暴露蔡當局誤判形勢、高估自己,弄巧成拙,懲罰到自家台商台胞及往來兩岸的民眾;先是拉高姿態,以致當陸方對台方的要求不予理會後,蔡當局即陷入「被動反制」的困境,結果既不能讓陸方放棄使用相關航線,也無法迫使陸方同意恢復兩岸協商,堪稱色厲內荏、底牌盡現、自曝困境。二、蔡英文呼籲大陸當局盡速就M503航線與陸方展開技術性協商,其實這根本是惺惺作態,因多年來兩岸民航小兩會與空管人員始終都有暢通的渠道與平台,就空域安全與飛行航線等問題相互溝通;然而,此次蔡當局以飛行安全為理由甚至上綱到會影響台灣整體安全為藉口,要求大陸坐下來協商,陸方是不可能接受的;殊不知,啟用M503航線早於2007年經國際民航組織所核准,陸方啟用該等航線其實不需與台方協商,至於2015年1月陸方顧及台方感受,而願與承認「九二共識」的馬當局協商;如今蔡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斷無協商的基礎與條件。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