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会长专访】陳丹丹:今年香港機遇挑戰并存

2018-01-24
来源:香港商报

  本報社長陳寅(右)與本報董事局常務副主席黃偉(左)向中國商會主席陳經緯頒發本報顧問委任書,由陳丹丹代表接受。(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郭天琪報道:香港中國商會創會會長陳丹丹認為,2018年,既是全面貫徹落實十九大提出的建設藍圖,邁入新時代的開局之年,也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國家這艘巨輪將繼續破浪前行的新旅程之年。對於香港而言,新的一年既充滿機遇,又挑戰重重。

  陳丹丹指出,一方面,歐美經濟走勢飄忽不定,加上美國大幅減稅和持續加息,令外圍環境充滿不確定因素。另一方面,香港股市和樓市均居高位,尤其樓價與市民收入嚴重背離,而土地供應難以配合,不僅令市民居住困難問題日趨嚴重,而且使營商成本繼續上升。如何抓住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機遇,進一步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為廣大市民安居樂業提供良好環境,對於特區政府乃至社會各界而言,都是嚴峻的挑戰。

  檢討科研成果產業化

  陳丹丹注意到,最近2017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舉行,香港科學家唐本忠教授及其研究團隊,以「聚集誘導發光」項目榮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這是繼2006年香港大學化學系支志明教授之后,再次有香港科學家獲此殊榮,證明香港高校擁有強大的科研能力,佳績連連。不過,香港在科研成果產業化方面并不突出,與香港作為商業中心,擁有強大資本和商業化能力的優勢并不相稱。

  她認為,政府和商界都要認真檢討箇中原因,進一步加強與高校的聯繫與合作,爭取將教授們的科研理論和技術成果,更多地轉化到商業應用領域。政府尤其需要增加資源,擴大對創科產業的投入,成立促進成果轉化的專項基金,創建更多學研產之間的互動平台,營造良好的環境,讓香港的科研能力變成經濟發展的新增長點。

  去年初港府和深圳簽署合作備忘錄,要在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陳丹丹希望這個創新科技園能作為一個很好的發展契機,能在香港科研成果產業化方面,摸索出一條成功的路徑。讓科研成果產業化成為香港新的增加優勢。

  陳丹丹相信,只要香港各界團結一心,把握新機遇,定能克服困難,尋找到新一輪高速發展的成功路徑。

  應對新經濟發展不足

  「放眼全球,創新科技、新經濟已經成為經濟發展最強勁的發動機,但是香港在這一方面一直裹足不前。比如大家現在都很興奮,因為香港股市不僅今年開局非常好,且去年的整體升幅大約高達35%,冠絕亞太地區,被國際媒體評為2017年全球股市五大贏家之一。綜合分析,港股的突出表現,相當程度上與騰訊有關。因為騰訊在過去一年升幅大約有1.1倍,市值曾短暫超過Facebook。騰訊的成功讓我們看到新經濟不可阻擋的大勢,香港在受其利的同時,亦要認識到自身在應對新經濟發展上的不足。」

  她續說,積極主動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也是香港今年發展的一個重點。「十九大報告在有關港澳部分中明確指出,要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可以這麼認為,上述表述為香港今后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擔建設現代化國家重任并享偉大榮光,具體而清晰地勾畫了路線圖。」

  灣區有助更上一層樓

  她強調,香港自回歸以來,已經走上了與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不過,由於種種原因,香港經濟轉型遇到了舉步維艱的困難,不僅新的經濟增長點尚未形成,過去一直依賴的傳統優勢也在減弱,甚至出現被邊緣化的危險。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切入點,全面推動粵港澳乃至整個泛珠三角區域的合作,就是香港破解目前遇到發展瓶頸的一大出路。

  她深信,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不僅可以讓香港經濟發展的空間全面拓展到整個泛珠三角區,還可以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包括具國際化的現代金融業、與世界各地有密切聯繫通道的貿易和物流業、四通八達的交通基礎設施、具國際化視野的人才資源、世界一流的高校教育及科研等等,這些都必將能夠在相當程度上促進大灣區經濟的發展,從而使得香港在更廣闊的空間,發揮更大的作用,經濟規模和能量都可以更上一層樓。同時,大灣區世界級城市群的建成亦將為本港民生福祉帶來更大的改善和提升,為廣大市民的就業、生活、居住開拓更廣闊的空間。

  最后她總結說:「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知難而進,正是獅子山下精神之精髓。香港各界只要放開胸懷,團結一心,奮力前行,把握各項新機遇,就一定能夠克服眼前的困難,為700萬香港人尋找到新一輪高速發展的成功路徑。」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