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中國首顆高通量通信衛星入列

2018-01-24
来源:香港商报

  2017年4月12日,中国首颗高通量通信卫星实践十三号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

  【香港商報网訊】國防科技工業局昨天舉行「實踐十三號」在軌交付儀式。中國首顆高通量通信衛星被命名為「中星十六號」並被納入「中星」衛星系列,開展寬帶運營服務。

  「實踐十三號」總設計師李峰說,該衛星創造了中國及世界通信衛星多個「首次」。比如,首次在中國通信衛星上應用Ka頻段寬帶技術,通信總容量達到20Gbps;成功進行了國際首次高軌衛星對地高速雷射雙向通信試驗,標誌著中國在空間高速信息傳輸這一航天技術尖端領域走在了世界前列。上述試驗任務達到預期效果,取得圓滿成功。

  2020年覆蓋亞太地區

  哈爾濱工業大學的馬晶、譚立英教授帶領的衛星雷射通信團隊透露,這次的試驗鏈路距地近40000千米。團隊攻克光束「針尖對麥芒」般的高精度捕獲難題,有效克服衛星運動、平台抖動、複雜空間環境等因素影響,成功實現光束信號的快速鎖定和穩定跟蹤,平均捕獲時間2.5秒,1小時跟蹤穩定度為100%。他們還在衛星與地面間採用波分復用雷射通信技術,對高速雷射信息接收與轉發、遠距離高速雷射通信大氣影響補償等多項關鍵技術進行驗證。

  據了解,衛星雷射通信具有通信容量大、傳輸距離遠、保密性好等優點,是建設「空間信息高速公路」不可替代的手段,也是目前國際信息領域的前沿科學技術。國防科工局表示,此次試驗的成功,為後續天地一體化信息網絡國家重大科技工程的實施奠定了堅實基礎。後續還將部署超大容量的高通量衛星,計劃到2020年形成可覆蓋中國全境及亞太地區、容量接近200Gbps的通信能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