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研究指逾半數家長認為港青較自我

2018-01-2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浸会大学学生“占领”教师办公室。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理工大學昨日公布一項與和富社會企業共同開展的相關研究結果,發現受訪家長對於一般香港青年品格特質評價較低,超過半數認為香港青年較以自我為中心。研究團隊建議提供更多資源,協助學校及社區加強家庭教育,藉以加強兩代的相互了解。

  尊重傳統文化有待改善

  理大與和富社企於去年起合作開展一大型研究計劃,透過5項研究,探討香港青年的道德品格發展,其中一項研究旨在了解家長對自己子女的品格特質、社會心理能力、社會行為的評價,以及對一般香港青年的相應看法;同時探討家長管教子女的方式和親子關系;調查以自填問卷形式進行,成功訪問來自9所本地中學,合共431位學生家長。

  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于璐公布結果指出,受訪家長對於一般香港青年品格特質的評價較低,其中以樸素、尊重傳統文化及勤勞最為有待改善。於擁有良好品格特質和社會行為方面,更多家長認為自己的子女比一般香港青年表現較佳,例如:超過九成家長認為自己的子女樂於助人、善良及友好。不過,部分家長認同子女在勤勞、自律及尊重傳統文化等方面表現欠佳。

  于璐續指,三至四成受訪家長認為一般香港青年有物質主義傾向,超過半數認為香港青年較以自我為中心;更有近四成家長認為一般香港青年的道德水平偏低,超過半數的家長甚至認同一般香港青年的道德水平逐漸下降。家長又普遍依次認為朋輩、家庭及互聯網對品德發展有重要影響。家長認為自己子女和一般香港青年的社會心理能力都較弱,責任行為表現有待改善的包括:做家務、關心社區及關心香港等。約四成家長認為現時學校提供的品德教育不足夠,約六成認為生活技巧教育不足;不過家長對自己子女的評價較一般香港青年為高。

  建議增加家庭教育資源

  理大協理副校長及應用社會科學系講座教授石丹理認為,家庭對青少年的道德發展影響舉足輕重,而父母的言傳身教尤為重要,故研究團隊建議政府及社會各界提供更多資源,協助學校及社區加強家庭教育,藉以加強兩代的相互了解,提升家長管教子女的技巧和能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