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浸大佔領事件須嚴肅處理

2018-01-2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近日,十多名浸會大學學生因不滿校方把普通話科列入畢業要求,於是發起一個名為「學生揭竿起義,反對普通話暴政」的行動,由學生會會長帶頭,闖入語文中心,強迫教職員交出普通話豁免試考試文件和評核標準,期間有人多次辱罵教職員,事件前後擾攘了八小時。

  學生行動的時候,還自鳴得意,由一個叫「港語學」的反普通話團體作網上現場直播。畫面「出街」後,市民非常反感,認為他們仿似黑社會爛仔,完全不懂得尊師重道。學生見勢色不對,連忙把視頻刪除。

  是非黑白 明顯不過

  上述舉動,反映出兩種情況:一是這些學生知道「犯眾憎」,且辱師行為是對是錯,其實他們自己也心中有數,否則何須匆匆「毀滅證據」?二是他們有點天真,以為如此這般便可當沒事發生,卻似乎忘記了現在的網絡世界,沒可能隻手遮天。

  欲蓋彌彰,反而越引起人們的好奇和關注。結果,公眾看過片段後,一片罵聲,連一向常把學生推向前線的政客都不敢為他們哼一聲,說明這次事件的是非黑白,明顯不過。

  近年來,尤其「佔中」事件發生後,本港的校園越來越政治化,特別是一些學生會組織政治立場越來越偏激,以致先後出現衝擊校委會、張貼冷血標語、粗言辱罵內地生、鼓吹暴力,甚至散播「港獨」等事件層出不窮。今次浸大學生「佔領」語文中心事件,不能看作是單一事件,而是近年連串學生鬧事的一個延續,因為他們針對的其實不是教職員,而是普通話。他們把校方要他們學懂「普通話」視為「暴政」,為什麼?他們為何不反對大學以英語教學為主,偏偏只選擇普通話來反對?這顯然與排斥內地的心態有關,這才是問題的癥結。

  到目前為止,有關學生仍未對其所作所為有半點歉意或愧疚。學生會事後發出的聲明,亦只是為其反對普通話列為畢業要求而砌詞,對於被他們圍困和辱罵了八小時的教職員,半句道歉都沒有。尊師重道是中國文化的傳統美德,身為大學生沒可能不懂得這個基本道理。

  菩薩心腸 霹靂手段

  人們一般對年輕人都有愛惜之心,對他們一些不成熟的行為往往不怎麼計較,但有時過分「愛惜」會變成姑息,令年輕人會越來越自我而不知悔改。浸大校長錢大康就事件向師生及校友發信表態,表示對有學生行為不當感到痛心和難過,校方會按既定紀律程序嚴肅處理。

  面對執迷不悟的學生,只一味苦口婆心地勸告,未必收效,關鍵是能否真的「嚴肅處理」,給他們一記當頭棒喝。對此,浸大前校長陳新滋便曾作出了一次令人印象深刻的示範:2014年浸大舉行畢業禮,校方事前已發出通知,希望畢業生「尊重典禮和家長」,要求學生勿持傘上台;可是仍有學生不理會,在台上撐開黃傘,負責頒發證書的陳新滋校長勸告無效,即時拒頒證書。

  事後,浸大學生會對陳校長表示不滿,指其沒有器量。然而有不少學生和絕大部分家長均支持校長的做法,認為畢業典禮是莊嚴的,必須受到尊重,不容部分學生任意妄為。正是由於陳校長敢於「撥亂反正」,維護了大學的尊嚴,使到以後一些大專院校的畢業禮場面漸復正常,減少了個別畢業生蓄意「出位」的行為。陳校長當日曾引述清代著名學者梁啟超《自勵》詩中兩句「獻身甘作萬矢的,十年以後當思我」來自勉。要糾正校風,重振校綱,作為學校領導人,就應當要有陳新滋校長的「菩薩心腸,霹靂手段」。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