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中環西環合作是好現象

2018-01-24
来源:香港商報

  新社聯副會長 陳平

王志民 资料图

  中聯辦王志民主任早前出席青年活動致辭時,表示中環西環會更多溝通合作,為國家、為香港、為青年朋友做事,並且將會有更多成果帶給大家」。毫不意外地,王志民主任的發言又再被反對派扭曲和抨擊,有些人甚至說「一國兩制」遭受破壞。筆者認為,中環西環溝通合作,不但不表示「一國兩制」撕毀,甚至是「一國兩制」健康理性發展的必然體現,反對派提出的批評,若非錯誤解讀「一國兩制」,便是別有用心。

  中聯辦對港重要

  大家必須知道,中聯辦的全稱是「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顧名思義,是中央政府派駐香港的機關,履行中央賦予的各項職責。依據國務院的規定,中聯辦肩負五項重要職能,包括:聯繫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和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聯繫並協助內地有關部門管理在香港的中資機構;促進香港與內地之間的經濟、教育、科學、文化、體育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聯繫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增進內地與香港之間的交往,反映香港居民對內地的意見;處理有關涉台事務;承辦中央人民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大家不妨試想一下,香港作為國家的特別行政區,實行「一國兩制」,中央負責香港的外交與國防事務,大量國企和中資機構在港發展並提供服務,中央能夠不參與統籌協調嗎?此外,國家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也是全球經濟的主要增長動力,在經濟、教育、科學、文化、體育等領域均有強勁競爭力,中聯辦促進港人與內地各領域的全方位聯繫合作,難道沒有現實需要嗎?更何況,很多港人也是從內地移居至香港的,現時長期在內地發展的港人也有數十萬人,還有不少港人在內地投資,內地政策法規與香港可謂息息相關,難道香港不需要一個向中央反映意見的渠道嗎?

  可見,中聯辦的設立,是完全有必要的,也符合香港的實際利益。在確立了中聯辦的作用後,大家便知道,「中環西環走埋一齊」,是自然而然的,沒有才不正常。

  反對派漠視市民利益

  進一步看,回歸以來,反對派不斷否定中聯辦,並不斷指控中聯辦干預香港事務,從本質上看,是只談「兩制」、否定「一國」的體現。試想一下,在符合基本法和香港各政策法規的情況下,中央部委性質的中聯辦表示要與特區政府溝通合作,竟又再次遭受反對派批評,難道中央在港不派駐機構,中央駐港機關與特區政府「不瞅不睬」才算是符合港人利益,才算是「一國兩制」?答案顯然是否定的。可見反對派始終是站在「一國兩制」的對立面,站在市民利益的對立面。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