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卖房折腾不是事儿,拿钱等死才毁人生

2018-01-24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麦嘈

  化解财富单一标准带来的压力,不为世俗的成功所带来的羁绊,唯有如此,人才能活出自我、活出意义来。

  近日,一篇名为《我卖掉北京500万的房产,在老家生活的这两年……》的文章在朋友圈里刷屏。文章作者“财四爷”记述了他卖房归隐,又不堪忍受家乡小县城的匮乏无聊,回到北京后,手上的钱已经买不起当年水准的房,一切归零从头奋斗的故事。作者说他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努力工作,争取在退休之前,把房子换回同小区116平米的三居。这篇爆款文戳中了很多城市中产白领的痛点,也有人认为文中有一些疑点(比如小县城不至于没有肯德基)。经南都记者采访确认,作者叙述的经历确有其事。

  面对这样一出人生“悲喜剧”,不少网友都从投资楼市或个人理财的角度,谈论作者当年的“失策”。比如说,一线城市白领,若你手上只有一套房子也敢卖,那么纯属拿自己的身家乃至人生开玩笑。也有人觉得,与其在北京住着价值千万的房子,过着累成狗的生活,还不如拿500万现金,去四线城市生活。从享受人生的角度,归隐山林并没有错,但不一定回到发展尚滞后的家乡。无论如何,总之这个故事的教训就是,千万别随便卖房。

  说实话,不少奔波于石屎森林、朝九晚五的白领,都会偶尔流露出“等我赚够了,就拿着一大笔钱归隐山林”的念头,但大多就只是个想法,鲜有人会付诸行动。因为每个人的年纪、事业阶段、家庭情况都不一样,离开打拼多年、好不容易才落户生根的大城市,总有这样那样的羁绊。就此而言,财四爷的勇气和决断,已非一般人能比。当然,他过于理想化了田园生活,对回乡生活的难处估计不足,钱财上当然有损失,但这也是为人生选择付出的代价。事实上,每个人都要为生活中的选择作出某些割舍,不可能通吃通杀,这就叫人生。依我看,财四爷的故事,并不惨过城市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的投资失败个案———只不过他投资的本钱是房子而已。

  在另一篇微信文中,财四爷表示,对于卖掉房子一事,有些遗憾,但不后悔。“在那段日子里,我回到了自己的老家,重建了房子,帮家里扬眉吐气,也陪伴老人度过了最后的时光。”这说明,钱财有损失,人生有收获,卖房这一着,不至于败局,最多打个平手。只可惜,大环境如此,房价过高地影响了人们选择生活方式的后果和成本,也极大地左右了世俗标准里对个人成败得失的判断。争取和保卫自己的财富固然没什么错,财富可以让人有更多自由,但另一方面,被房子捆绑了人生、被财富左右了你对自己和他人的判断,依然也是不自由。

  财四爷说,自己回到家里,生活上的不便、有钱买不到东西倒是问题的其次,关键是混混沌沌的状态,让他很难受,虽然身揣巨款,在乡下光利息都够家人的花销,但他却觉得自己废了,拿钱等死的未来,不是他想要的。如果能悟到这一层,我甚至觉得,他折腾这一圈也值了。归隐山林不是拿钱等死,岁月静好、神仙日子不等于生活质量高。归去来兮的纠结,千金散尽的悲喜,无非归结为两个问题,一个是为生活寻找意义,一个是如何处理自己的欲望。从大的方面说,一夜暴富或一夜回到解放前,并不值得特别骄矜自喜或悲观绝望,因为个人无法预测也无法左右。从小的方面说,每个现代的城市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欲望故事,美好生活是否全然等于享受、消费,还是更应着力于创造、造福他人,这是需要认真思索的。化解财富单一标准带来的压力,不为世俗的成功所带来的羁绊,唯有如此,人才能活出自我、活出意义来。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