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75

美元弱勢或逆轉 投資不宜一面倒

2018-01-24
来源:香港商报

  美元年初至今持續向下,上周五參議院未能在限期前通過臨時撥款法案,美國政府需要局部關門,加速了美元弱勢。年初至今美匯指數下跌約1.7%,部分原因是市場擔心美國通過稅收方案后,或加重政府財政負擔。另外,美國總統特朗普「通俄門」事件亦都打擊美元走勢。

  美經濟數據亮麗

  市場看淡美元,若形成「擠擁交易」(crowded trades),萬一市况改變,投資者將面對損失。近日美國出爐的經濟數據表現理想,將支持美元走勢。去年全年新屋動工增2.4%,升至10年來最高水平。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跌至22萬,為45年來最低水平。聯儲局上周三公布的《褐皮書》顯示,商界對今年經濟前景樂觀,并指經濟會持續溫和增長。美國經濟數據表現理想,使十年期美國債息抽升,最新報2.64厘。

  科網巨無霸企業蘋果公司上周三宣布,計劃把數千億美元海外資金匯回美國,將繳納約380億美元稅款,并計劃投資數百億美元用於國內,料未來五年可為美國經濟貢獻逾3500億美元。CNBC甚至將蘋果於美國的投資稱為「現代版的馬歇爾計劃」。

  注意轉勢風險

  若投資氣氛逆轉,市場將重新炒作以上利好因素,屆時將迫使聯儲局不得不加快升息步伐。現任聯儲局理事鮑威爾(Jerome Powell)於下個月上任,料缺乏傳統經濟學學位的鮑威爾未必能駕馭眾多理事,急需一位富經驗及能力的副主席輔助。

  現時美聯儲副主席有三位比較熱門的候選,分別包括為聯儲局前理事林賽(Lawrence Lindsey),PIMCO前行政總裁、現任德國安聯保險首席經濟顧問埃爾埃里安(Mohamed El-Erian)及三藩市聯儲銀行總裁威廉斯(John Williams)。聯儲局前理事林賽於上世紀90年代曾任聯儲局理事,主張對銀行實施最少的監管,并任美國前總統小布殊的經濟顧問,協助推行減稅方案,而埃爾埃里安則先后多次公開批評聯儲局的低息政策,鼓勵美國推行貨幣政策正常化及加息。威廉斯則認為稅改可刺激美國經濟增強,局方有需要在今年加息三次。

  三位候選人中,有兩位對於加息方面傾向鷹派,而且經濟持續擴張,難保美元日后或突然變鷹。投資者於享受着年初至今風險資產大升的盛宴時,亦要注意轉勢的風險。

  本周策略

  上周建議於6.4350買入美元兌離岸人民幣已成交,維持目標6.5400,止蝕6.3500。由於美匯指數已跌至接近90.00水平,正如上文所述,美元不應看得過淡,以防美元作出反彈。審慎投資者可在現水平先作觀望,持有人民幣投資者可在6.38附近水平先行獲利,待人民幣回軟時再度吸納。

  其他主要貨幣策略可選擇沽出日圓。

  本周建議候低於110.50買入美元兌日圓,目標113.00,止蝕109.20。

  永隆銀行司庫蕭啟洪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