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樂視網複牌開啟跌停之旅,孫宏斌的拯救計劃瀕於失敗

2018-01-24
来源:凤凰网科技

  停牌9個月,樂視網今日終於複牌,迎來的卻是659萬手大單封跌停板。

  去年4月,樂視網宣布因籌劃對樂視影業的重大資產重組,開始停牌。近期,樂視網忽然宣布終止此次重組事項。

  關於複牌後的股價,在昨天的說明會上,樂視網提醒投資者“公司提請投資者注意投資風險,特別是融資融券、股權質押等方式下的投資風險。”

  一年前,融創中國宣布出資150.4億元戰略入股樂視系,融創中國董事局主席孫宏斌被稱為“白衣騎士”,信誓旦旦要與賈躍亭一起拯救樂視;今日,賈躍亭系出局,孫宏斌承認自己有錯判之處,救不了樂視可能會有遺憾。

  “新”樂視的考驗,才剛剛開始。

  將持續跌停?

  說明會上,有投資者提問複牌後若股價出現劇烈波動,樂視網將采取哪些措施來應對。

  樂視網只能回複說提請投資者注意投資風險,特別是融資融券、股權質押等方式下的投資風險。如果股價持續下跌,賈躍亭需按協議向質押機構補足保證金。如果未能按時補足保證金,質押機構有權對所質押的股權進行處置。

  15.33元,是2017年4月樂視網停牌時的價格。3.92元,是去年11月多家基金對樂視網股價的估值。而樂視網在其巔峰時期2015年,股價曾一度達到89.47元。

  多位基金專家直接指出,樂視網停牌時間過長,複牌後補跌是必然的。個股層面完全沒有操作機會。如果按照3.92元/股的估值,樂視網估值僅為160億元,是此前總市值的25%,相當於複牌後13個跌停。

  有人選擇在低價抄底,但一位大型公募基金投資總監表示,抄底樂視網無異於火中取栗,操作難度極大,如果是杠杆資金抄底,很有可能自己也得跟著平倉。

  更多業內人士則認為,股票眾多,何必關注樂視。肯定有資金在跌停時抄底,但普通投資者還是應該遠離這個標的。

  繼續虧損將面臨退市?

  “如果沒有新的資金進入,公司將面臨經營困難,這是否意味著樂視網面臨退市風險?”一位投資者在說明會上提問。

  樂視網承認風險存在:公司將努力恢複經營,保障公司的持續發展。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公司未來的實際經營情況,公司存在各種可能性,請投資人注意相關風險。

  根據最新的公告,樂視網預計公司2017年全年累計歸屬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為虧損。在說明會上,孫宏斌表示融創沒有增持樂視網的打算。樂視網也發公告稱預計2017年淨利潤虧損,如果未來繼續虧損,樂視網就有退市可能。

  雖然新樂視智家(樂視電視)擬按照120億元以上估值融資30億元,但樂視網的籌碼已經沒有多少。目前樂視網持有新樂視智家40.31%的股份,後者也並入上市公司財報,但2017年半年報顯示,新樂視智家營收為46.53億元,淨利潤虧損2.82億元。

  而且,樂視電視賣得不好。第三季度報告顯示,終端業務貨品存貨這個季度上漲了30.21%。由於“公司廣告收入、終端收入、會員收入均出現較大幅度下滑”,導致第三季度營業收入為5.54億元,較去年同期同比減少91.76%,淨利潤為虧損10.1億元,同比降低586.49%。

  長江商學院創辦副院長薛雲奎對樂視業績下滑提出質疑:公司上市前三年的平均銷售毛利率為70.25%,而上市後的平均銷售毛利率僅為18%。“這種巨大的反差,違背一般的商業邏輯。因此,我們有理由懷疑:公司上市前的財報被粉飾的可能性非常大。”他在一篇文章中指出。

  孫宏斌的“新樂視”策略宣告失敗?

  在去年10月27日發布第三季度報告的當天,樂視網披露了一則高級管理人員變動公告。董事、總經理梁軍和高級管理人員高飛、張旻翬、蔣曉琳、楊永強集體辭職。12月15日,來自融創的劉淑青出任樂視網總經理一職。融創系全面接手樂視網。

  孫宏斌希望樂視網告別賈躍亭時代後能重獲新生,他采取了一系列大刀闊斧的改革,專注於樂視視頻、樂視電視、樂視雲平台、樂視影業四項核心業務(雖然對樂視影業的收購已經正式終止),並希望通過改名、換logo等方式重建品牌。

  2017年9月26日,樂視網發布擬更名公告,稱公司中文名稱擬由樂視網信息技術(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變更為新樂視信息技術(北京)股份有限公司。隨後,更名潮湧現:樂視致新更名新樂視智家、樂視雲更名新樂視雲聯、樂視影業擬更名新樂視文娛。

  但在2018年1月19日,樂視網發公告表示樂視影業納入上市公司失敗。孫宏斌提出的將“樂視網”更名為“新樂視”的計劃也一並被終止。

  樂視影業注入失敗,也堵上了孫宏斌為樂視規劃的一條出路。

  2017年4月17日,樂視網停牌,宣布要重組注入樂視影業資產。但在2018年1月19日,樂視網宣布樂視影業納入上市公司失敗。原因是樂視影業大股東樂視控股因對外借款及擔保導致資產被大量質押和凍結,其中包括其所持樂視影業21.81%股權也處於司法凍結狀態。

  “人有時候要敢叫日月換新天,有時候也要願賭服輸”。在23日的說明會上,孫宏斌發出了這樣的感慨。同時,也表示他會盡力經營樂視,“但如果仍然沒有辦法,那也只能遺憾了。人生有很多遺憾。”

  孫宏斌承認其判斷錯誤之處在於關聯公司欠款。除此之外,樂視網還面臨諸多其他風險:公司實際控制人可能變更、部分關聯方應收款項存在回收風險、現有債務到期、業績下滑等等。複牌後,新樂視又將何去何從?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