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财经C频道】腾讯们去年海外并购花了4000亿,中企2018继续不差钱!

2018-01-24
来源:香港商报财经分析

  普华永道最新发布的《中国企业并购市场2017年回顾与2018年展望》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并购活动交易价值从2016年的历史最高点回落11%至6710亿美元,基本相当于2015年达到的水平。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并购服务主管合伙人鲍德暐表示,相较于特别活跃的2016年,中国并购活动在2017年出现了交易金额和交易数量的双降,但并购数量仍然是历史第二高,反应主要推动交易的中长期动力依然活跃,预期并购活动在未来五年将保持强劲的上升势头。

  

  普华永道:2013-2017年中企并购成交量及成交额。

  炫耀性资产转移为战略性资产

  从报告来看,虽然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外商入境投资,以及财务投资三个类别的并购活动交易金额均录得下跌,但国内战略投资交易价值仍然录得14%的增幅。单笔10亿美元以上的超大型海外并购案例,则自2016年的103宗下降至2017年的89宗。但2017年的出境收购交易价值仍高于2014年、2015年的总和。

  鲍德暐指出,政府的政策指引对中资海外并购交易产生了明确的导向作用。我们看到,相关政策促使中国企业出境投资的方向,从被动型资产和炫耀性资产,转移至战略性资产。

  2018年中资并购活动有望创新高

  展望2018年,普华永道预期今年中国并购活动较2017年将会有所增长,接近甚至可能超过2016年的记录。因随着政策变得更加清晰明朗,海外并购活动有望重拾升势。同时,受到巨量资金的投资压力,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以及其他财务投资者,无论是通过境内交易还是出境交易,均将扩充交易活动,释放大量交易资金。

  报告指,高科技、工业和消费品依旧是海外投资最活跃的领域。投资者希望将先进的科技引入国内市场以促进产业升级,同时引进新的知识产权、品牌以及产品。

  

 

  2017年海外TMT企业花了中资公司4000亿。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共发生251起 BAT 等互联网巨头、大公司、以及投资机构参与的海外 TMT 领域投资事件,并购事件则为 38 起,投资事件和并购事件的金额合计约4000亿人民币。

  而在中国资本海外布局的前十位活跃机构方面,腾讯以 28 起海外投资事件成为最活跃的投资者,阿里巴巴排名第二,然而腾讯的投资数量是阿里巴巴的两倍。据相关统计,腾讯所投事件的国家分布为:美国 13 起,印度 4 起,英国 3 起,印尼 2 起等。其中较大两笔是分别以20亿美元及17.78亿美元投资了印度企业Ola Cabs及美国著名新能源汽车Tesla特斯拉。

  

 

  阿里在海外的投资事件数量则为 13 起,其中美国 4 起,印度 3 起,其他主要分布在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其中最大一笔是以11亿美元投资印度尼西亚电子商务公司Tokopedia。

  此外滴滴出行也有5笔投资,其中最大的一笔是以25亿美元投资新加坡的GrabTaxi。

  不难看出,中企海外并购的大旗正在由TMT行业扛起,而这些投资多为战略性投资,切实通过“买买买”以提升国际竞争力。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