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博羅:冀打造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橋頭堡

2018-01-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会议现场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盧偉、通訊員黃鈺筠報道:23日,博羅縣縣長陳國煌在該縣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上做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新的一年,該縣將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加快將博羅建設區域協調發展示范縣,為把廣東建設成為向世界展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區”,以及惠州市建設綠色化現代山水城市作出更大貢獻。

  GDP增長9%

  回顧剛剛過去的一年,陳國煌說:“全年完成地區生產總值680億元,同比增長8%。預計公共財政預算收入44.1億元,增長11.5%。連續10年入選全國縣域經濟基本競爭力百強縣,獲評為“全國文明縣城”、2017中國工業百強縣等。

  記者發現,博羅作為惠州縣域經濟的領頭羊,綜合實力更強了,政府和人民的錢袋子更鼓了,具體表現為現代產業體系、全面深化改革、區域協調發展、農業農村發展、綠色化現代山水城市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社會事業、政府自身建設等方面多點開花。

  就博羅2018年的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政府工作報告》顯示,GDP增長9%,人均GDP增長8%,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0%,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1%,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10%,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9%,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2.5%以內。

  打造珠三角先進制造業基地

  今年博羅GDP實際增長率略高於惠州市2018年8.5%的增長預期目標,陳國煌表示,博羅發展迎來重大機遇,為達到這些目標,陳國煌在報告提出該縣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以創新驅動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以促進博東地區崛起為突破口加快建設區域協調發展示范縣、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為著眼點加快建設綠色化現代山水城市、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統領紮實做好“三農”工作、以建設美麗博羅為目標狠抓生態文明建設、以人民為中心聚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為要求加強政府自身建設等八個方面的工作。

  在主攻現代產業體系中,記者注意到,該縣將大力發展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著力建設制造強縣、質量強縣、廣東服務業高地。以打造珠三角先進制造業基地為目標,高標准推進石灣科技產業園、龍溪電子信息產業集聚區等園區建設。全力抓好今年安排的72宗重點項目建設,力爭完成年度投資69.73億元以上。

  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中,該縣提出加快縣城一江兩岸開發和東江旅遊經濟帶建設,把東連惠州主城區、南接東莞的“大縣城”打造成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橋頭堡。以推進羅浮山國家級特色小鎮、粵港澳大灣區(羅浮山)生命科學小鎮、旭日文旅康養小鎮、楊僑金錢龜等特色小鎮建設,加快形成“城鄉統籌、三產融合、全域旅遊”發展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65周歲以上港澳台居民,在該縣行政區域范圍可免費享受乘坐公交車服務。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