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周庭姚松炎勢被DQ 最遲周一前獲知會

2018-01-26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报网讯】《星島日報》引述可靠消息透露,代表泛民參選港島及九龍西區的周庭和姚松炎,勢將被取消參選資格,選舉主任最遲會在下周一知會兩人。

  消息指周庭和姚松炎勢將被取消參選資格。

  消息人士表示,周庭及姚松炎被取消參選資格,都是建基於全國人大常委會在一六年就《基本法》第一零四條進行的釋法。該釋法第一條即規定,《基本法》一零四條規定的擁護《基本法》及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既是該條規定的宣誓必須包含的法定內容,也是參選或者出任該條所列公職的法定要求和條件」。

  有消息指周庭(上图)未合符參選資格的情況,較姚松炎更為明顯。

  根據此一條文,立法會參選者亦必須要擁護《基本法》及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但香港眾志開宗明義主張「民主自決」,並將「港獨」列為選項,作為眾志創辦人的周庭,並不合乎上述要求。消息人士更形容,周庭未合符參選資格的情況,較姚松炎更為明顯。

  至於姚松炎,消息人士指出,釋法第4條規定,確定為無效宣誓的人士,「並不得重新安排宣誓」。根據當局理解,「不得重新安排宣誓」指的是同一屆立法會會期內不得重新安排宣誓。由於姚松炎在2016年的宣誓已被法庭判處宣誓無效,因此他在這一屆立法會已不能再安排宣誓,亦即不具備參加補選資格。

  據悉,選舉主任及律政司仍就兩人的參選資格問題準備相關文件,預料選舉主任最遲會在下周一截止報名前將決定知會周姚兩人。

  根據泛民初選機制,姚松炎若被取消資格,在民協馮檢基退出後,會由初選排名第3的民主黨袁海文接棒戰九西,民主黨昨晚亦召開中委會會議正式通過有關決定。

  民主黨召開特別中委會決定由袁海文作九龍西補選後備人選。

  袁海文表示,倘若下周一政府尚未確認姚松炎的參選資格,自己將以替補人的身分報名。對於自己初選的知名度及票數均不高,他直言補選道路「艱巨」。

  區諾軒 資料圖片

  香港島方面,則會由眾志屬意的「Plan B」人選區諾軒頂上,他昨日回覆查詢表示,早前已準備好提名,料會在下周一報名。

  周庭及姚松炎昨天發表聲明,指二人仍沒有接獲任何來自選舉事務處的相關通知,但二人均已按選舉條例要求提交提名表格及所需文件,並已諮詢過獨立法律意見,強調現時並無任何合法合理的基礎取消二人的選舉資格。

  除周庭外,參加港島區補選的還有陳家珮、任亮憲。參加九龍西補選的尚有鄭泳舜。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